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加快推動運游融合發展構建快旅慢游體系
發布時間:2018-12-03 10:43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03

  交通運輸與旅游業發展密切相關,是旅游業發展的基礎支撐和先決條件。近年來,湖南省深入貫徹落實《關於促進交通運輸與旅游融合發展若干意見》精神,深入推進運輸服務與旅游融合發展,加快建設以“錦繡瀟湘”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取得明顯成效。預計今年湖南省接待國內外旅游者7.49億人次,同比增長12%﹔實現旅游總收入8000億元,同比增長12.5%。

  加強頂層設計,促進規劃融合。堅持強化規劃引領,加強旅游交通基礎設施發展規劃編制工作,在省委、省政府重要涉旅文件中對交通運輸與旅游融合發展等進行了專項規劃。省交通運輸廳和原省旅發委聯合編制實施了《湖南省旅游通景公路“十三五”發展規劃》、《湖南省“十三五”紅色旅游公路規劃》、《湖南省旅游交通便捷服務體系規劃(2015—2020年)》和《湖南省自駕車房車營地發展規劃(2018—2020年)》,組織編制了《湖南省旅游目的地自駕游與房車露營公共信息圖形符號》和《湖南省自駕車旅游活動組織操作服務指南》等5個地方行業標准,逐步建立了旅游交通規劃和行業標准體系。

  推動交通建設,促進設施融合。在規劃標准的指引下,湖南省加快完善旅游交通設施,大幅提升了旅游交通的可進入性和舒適性。鐵路交通方面,全省擁有10條鐵路干線,進出省鐵路通道11個,境內鐵路營運裡程4532公裡,其中開通高鐵裡程1396公裡,居全國第四,京廣高鐵和滬昆高鐵在長沙黃金交匯。公路交通方面,全省已通車高速公路6582公裡,躋身全國前5位,高速公路通達各個主要景區(點),省會長沙與全省13個市州實現高速公路相連,形成以長沙為中心的4小時高速交通圈。航空交通方面,全省擁有10個民用機場,開通國內外航線330條。水上交通方面,全省水運通航裡程1.2萬公裡,擁有港口泊位1865個,規劃建設長江湖南段黃金水道和環洞庭江湖度假精品旅游線。

  完善配套功能,促進服務融合。加強旅游交通引導標識系統、自駕車(房車)營地以及停車場的建設,完善自駕游服務、公共交通中轉和換乘服務,推動全省主要交通樞紐與旅游目的地實現零距離換乘。規劃到2020年,全省新建改建旅游綠道2000公裡,建設自駕車房車營地100個,目前全省已經建成或正在建設的自駕車房車營地50個。聯合省交通運輸廳共同啟動了湖南省交通旅游服務大數據應用試點工作。以高速公路服務中心廁所建設為重點,全面深入推進“廁所革命”,2017年11月湖南省榮獲“全國廁所革命突出成果獎”。2018年新制定實施《湖南省旅游廁所建設管理新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計劃三年內新建和改擴建廁所2600座,今年1—11月全省已建成旅游廁所697座。

  加強包裝設計,促進產品融合。按照“全景環線—景觀長廊—精品線路—特色景點集群”的旅游產品空間發展格局和全域旅游發展思路,依托重要交通節點,推進旅游精品線路建設。公路交通方面,聯合編制出台了《“神奇湘東”文化生態旅游精品線路建設總體設計方案》和《大湘西地區文化生態旅游融合發展精品線路建設總體設計方案》,推動武陵山、雪峰山、羅霄山連片特困地區13條旅游精品線路規劃建設,帶動沿線531個旅游扶貧重點村整村脫貧。把高速公路變成旅游吸引物,依托平汝高速公路推出了400公裡長的“大湘東”自駕旅游公路,依托矮寨大橋創建5A景區﹔把交通設施變成旅游體驗工具,打造了高度居世界第一、全透明的張家界大峽谷玻璃橋。今年6月,聯合中國旅游車船協會在湘策劃舉辦了第七屆全國自駕車旅游發展峰會。鐵路交通方面,著力打造京廣高鐵湖南旅游帶、滬昆高鐵湖南旅游帶。借助今年9月長沙直達香港的高鐵正式通車契機,邀請香港知名旅行商來湘實地踩線,針對香港市場發布了10條高鐵旅游精品線路。航空交通方面,大力發展通用航空旅游,依托國際航線開通,深入開展“錦繡瀟湘”走進“一帶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交流系列活動。

  發展裝備制造,促進產業融合。充分挖掘和釋放旅游消費需求潛力,對接《中國制造2025》,以旅游交通裝備為重點,大力發展旅游裝備制造業。去年下半年,湖南省組織調研組先後赴國內外進行了調研考察,形成專題調研報告,為省委、省政府加快旅游裝備制造業發展提供決策參考。今年10月中旬,以“發展旅游裝備,提升旅游品質”為主題,舉辦了2018中國湖南(第九屆)旅游產業博覽會暨首屆旅游裝備展。今年10月底,在德國杜塞爾多夫舉行了“錦繡瀟湘”走進德國——湖南徒步&騎行旅游裝備發展座談會,與歐洲輕型電動車協會(LEVA EU)簽訂了旅游裝備項目合作備忘錄。充分發揮長株潭“中國制造2025”試點示范城市群的開放平台優勢,依托長沙汽車制造產業集聚區,打造以房車為主的露營裝備產業園﹔依托株洲航天航空產業園,打造低空旅游裝備產業園﹔依托益陽船舶制造產業園,打造以游艇為主的水上旅游裝備產業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