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加強新時代文化旅游調研取得扎實成效
發布時間:2018-12-06 09:05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06

  近年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調查研究工作系列指示精神,切實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突出問題、掌握真實情況,走好新時代湖南文化旅游調研“長征路”,奮力開創湖南文化旅游強省建設新局面。

  聚焦重點,時刻把准“方向盤”。近年來,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主動對接國家重大戰略,落實文化和旅游部、省委省政府重要決策部署,組織開展文化強省建設研究、全域旅游基地建設研究和旅游裝備制造業發展研究等43個重點課題調研,完成了一批高質量的專題研究報告。注重調研成果轉化利用,爭取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關於加快文化創新體系建設的意見》《湖南省建設全域旅游基地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年)》﹔以“發展旅游裝備,提升旅游品質”為主題,舉辦了2018中國湖南(第九屆)旅游產業博覽會暨首屆旅游裝備展,發布《中國旅游裝備制造業發展報告》及旅游裝備企業分類標准、世界旅游裝備企業名錄和中國旅游裝備企業名錄。

  破解難點,主動選擇“上坡路”。省文化和旅游部門堅持問題導向,直面發展短板,將湖南排在全國後20位的10項文化和旅游指標逐項分析,研究提出破解難點的思路和舉措。省文化和旅游部門堅持以上率下,由廳主要領導帶隊到省直有關部門走訪、爭取政策支持,深入基層文化旅游工作一線調研,現場幫助指導基層解決具體問題。

  借助外力,擅於用好“助推器”。今年上半年省文化和旅游部門結合湖南省“產業項目建設年”主題活動,組織開展了湖南公共文化設施建設調研、湖南省入境旅游發展研究等11個重點課題調研,其中《湖南省農民工文化工作現狀及其對策建議》獲得“湖湘智庫研究優秀成果”獎。運用智能化大數據分析研究,開發運用“湖南省現代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群眾滿意度”測評系統,實現多渠道、多樣化數據採集,通過智能化大數據分析,精准對接群眾文化需求。

  善於總結,不忘經常“再回首”。近年來,省文化和旅游部門每年在全省征集文化旅游調研報告匯編成冊,印發至全省文化旅游系統學習參考,並報送上級部門。省文化和旅游部門每年3月份在全省范圍內征集調研選題,通過廳務會、黨組會討論,確保選題的主攻方向與貫徹落實黨委政府決策部署、服務年度大項工作同步。加強大調研督查考核,增加調研工作年度預算,積極引導青年干部職工深入基層開展文化旅游調研工作,並對干部職工在相關刊物發表調研文章予以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