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省召開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座談會
發布時間:2018-12-10 09:09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10

  12月4日,湖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座談會在株洲市召開。會議總結了2018年全省非遺工作,研究了2019年非遺工作主要思路、任務。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張帆出席會議並講話,株洲市副市長楊勝躍致辭。

座談會現場

  今年以來,湖南省非遺工作牢牢把握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方向和要求,積極主動作為,各項工作取得了豐碩成果。一年來,新增第四批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104名,新設立省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3個,動員組織450余個非遺項目、1200余位傳承人參與了“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系列活動,舉辦了2018年湖南省傳統工藝振興成果展等特色活動,指導相關院校開展了9期湖南省非遺傳承人群研修研習培訓班,2家單位、3名個人分別獲評全國非遺保護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

  會上,岳陽市、湘西自治州文(體)廣新局相關負責人做典型發言,從不同角度分享了非遺保護工作、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的經驗做法。與會人員還進行了分組討論,就近年來各自開展非遺工作的成效亮點、所遇困難及對策建議進行了深入交流。

  會議指出,2019年,是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全面融合發展的開局之年,全省非遺保護工作要牢牢把握文旅融合“排頭兵”“主陣地”的定位,按照“抓隊伍強基礎、抓重點帶全面、抓創新上台階”的總體思路,認真抓好加強非遺專項資金使用管理、落實中國傳統工藝振興計劃、組織省級項目評審、持續推進“非遺+扶貧”重點地區試點等10項工作。

  針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非遺保護傳承工作,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在學習理解中強化非遺自信﹔要運用數據科學分析當前形勢,在准確定位中布局非遺版圖﹔要切實重視傳承實踐能力建設,在強基固本中履行責任使命﹔要不斷挖掘資源豐富傳播手段,在凝聚關注中積極主動作為。

為第四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頒發證書

座談會現場頒發傳承人證書

  會上,還為部分第四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傳承人頒發了證書。各市州文(體)廣新局和省直管縣文化主管部門、省直各項目保護單位非遺工作相關負責人,各研培院校、非遺展示基地負責人以及第四批省級非遺代表性傳承人代表參加了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