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積極推進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建設
發布時間:2018-12-11 09:55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11

  12月5日,湖南省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試點工作推進視頻會召開。會議提出,今年11月至2019年5月,湖南將針對游客、學生、黨員三類講解對象,精編三類講解詞,抓好10家試點單位,組織實施全省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百千萬”培訓工程,培養一批“政治思想好、知識儲備好、講解服務好、示范帶頭好、社會影響好”優秀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副書記、副廳長王超祥在會上講話,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尚斌主持會議。湖南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直工委、省發改委、省財政廳、省教育廳、省委黨史研究室、團省委及14市州對應所屬部門的相關負責人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

湖南省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試點工作推進視頻會長沙主會場

  11月10日,文化和旅游部在北京召開了全國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推進會,會上確定江西、湖南、上海和貴州遵義、陝西延安為全國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試點單位。

  根據文化和旅游部安排部署,結合湖南紅色旅游發展實際,省文化和旅游廳擬定了《湖南省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試點工作方案》(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試點工作方案》),將充分發揮湖南省國家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及新評出的瀟湘“紅八景”和首批紅色旅游示范基地的示范帶動作用,培養一批“政治思想好、知識儲備好、講解服務好、示范帶頭好、社會影響好”的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

  《試點工作方案》提出,將抓好10家試點單位,組織實施全省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百千萬”培訓工程,即抓好100名五好講解員和1000名志願者的培訓,力爭2019年全省紅色旅游講解員培訓達到10000人次以上。

  根據《試點工作方案》,湖南省將成立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建設行動試點工作領導小組,2019年2月啟動全省10家試點單位,給予相應政策扶持﹔出台一批支持政策,制定五好講解員在收入、職稱、評優評先方面的激勵政策,探索建立五好講解員和志願者政府津貼制度﹔結合新中國成立70周年,重點抓好湖南省紅色旅游五好講解員評選大賽,五好紅色旅游講解員經典紅色旅游故事匯和紅色旅游講解員志願者服務總隊成立等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