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長沙文化消費試點總結暨成果推介座談會召開
發布時間:2018-12-17 09:23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17

  日前,湖南長沙文化消費試點總結暨成果推介座談會召開。會議公布了近兩年長沙市文化消費工作相關數據和長沙市國家文化消費試點成果研究報告,總結了“供給引導消費,創新驅動發展”的文化消費“長沙模式”。

座談會現場

  2016年6月,長沙獲批為首批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兩年來,結合本地特點和實際,長沙注重從文化供給側發力,科學制訂方案,細化落實措施,抓統籌,強化工作保障﹔出政策,強化政府引導﹔優服務,培育消費習慣﹔興項目,夯實消費承載﹔強實體,激發市場活力﹔搭平台,暢通供給渠道﹔推試點,形成示范格局﹔重開放,提升了消費品質﹔建機制,強勁改革動能﹔促融合,豐富消費業態,文化消費試點工作取得顯著成效。

  試點兩年來,長沙市財政共安排試點專項經費2000萬元,統籌試點引導資金1億元,帶動了旅游、住宿、餐飲、交通、電子商務等相關領域消費超過10億元。通過合作引導,長沙市實現了消費惠民。遴選確定了300家文化消費試點合作單位,市財政投入1000萬元專項資金。開展文化消費品牌系列評選活動,申報參評企業(項目)達到1000多家(個),投票參與人數達500多萬人次,評選認定了長沙市文化消費十大地標、十大品牌、十大創意、十大園區(基地)、十大企業、十大節會。同時,市政府每年分別向長沙音樂廳、梅溪湖大劇院購買服務1400萬元、1500萬元,用政府補貼手段降低票價,使之達到“高貴不貴,文化惠民”的目的。如今,長沙音樂廳運營以來,每年舉辦演出200場,平均上座率達到了90%以上。

  開展試點工作以來,長沙濱江文化園、炭河古城等多家文化單位致力當好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工作排頭兵。長沙濱江文化園充分發揮公共文化服務對文化市場消費的助力作用,不斷滿足市民對文化的多元需求,激發群眾的文化消費潛力和內生動力,培育和引導新時代長沙文化消費新風尚。截至今年10月31日,長沙濱江文化園累計入園游客達1100萬人次,日均游客1.3萬人次。

  炭河古城自2017年7月3日正式對外試營業以來,已簽約旅行社300余家,《炭河千古情》演出近1500場,共接待游客500余萬人次,實現門票和門店收入2億元,帶動當地居民就業5000余人,撬動當地文化消費上億元。

  通過兩年多的探索和實踐,“供給引導消費,創新驅動發展”已成為文化消費的“長沙模式”,極具可操作性、可復制性和推廣價值。下一步,長沙將縱深推進試點成果轉化,實現由文化消費試點城市向創建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