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11個深度貧困縣聚湘西 共謀旅游發展良策
發布時間:2018-12-17 09:41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17

  13日上午,湖南省深度貧困地區旅游扶貧工作推進暨鄉村旅游扶貧培訓會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召開。與會人員通過交流、總結湖南深度貧困地區旅游扶貧工作取得的經驗,共謀湖南深度貧困地區旅游發展良策。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高揚先出席會議並講話,湘西州副州長李平致辭,省文化和旅游廳產業處負責人李志斌主持會議。

  會上,觀看完湘西州旅游扶貧宣傳片《在希望的田野上》,省文旅廳產業發展處副處長劉禹解讀了《送客入村》獎勵政策,懷化市旅外委、湘西州花垣縣十八洞、邵陽市城步縣、湘西州古丈縣龍鼻村等相關負責人進行了典型經驗發言。

  在聽取經驗介紹後,高揚先指出,要以“變”字為中心,把鄉村的剩余資源變成有效資源,把交通的不便變成優勢,變成有效供給,變“綠水青山”為“金山銀山”。他表示,此次會議是一個巨大的經驗交流的平台和機會,大家要認真學習經驗,找出自身不足,做到脫貧不返貧。

  高揚先在會上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及打贏脫貧攻堅戰的一系列講話精神,助推湖南省深度貧困地區旅游產業扶貧工作。貧困地區旅游扶貧工作是一個巨大的機遇,要積極貫徹全域旅游發展的理念,推進深度貧困地區的旅游產業發展﹔大家要擔負起深度貧困地區的使命和責任,在脫貧攻堅偉大事業中建功立業。

  李平代表湘西州政府,對大家的到來表示歡迎。他說,近年來,湘西州圍繞建設國內外知名生態文化公園和國際旅游目的地為目標,全方位推進全域旅游發展。通過優化旅游格局,推進“景區帶村”﹔突出示范引領,推進“能人帶戶”﹔實施連片開發,推進“村落景區化”﹔推進產業融合,做好“旅游+”文章。借此機會,要認真聽取專家建議,學習兄弟地市的先進經驗,扎實推進旅游扶貧工作,帶動人民群眾增產增收,助推精准扶貧,確保2020年與全國同步建成小康社會。

  記者會上了解到,全州接待游客、旅游總收入從2012年的1256萬人次、64億元分別增加到2017年的4450萬人次、325億元,年均分別增長28.8%、38.4%。2017年,湘西州鄉村旅游接待游客928萬人次,實現旅游收入33.2億元,帶動3.5萬人脫貧,累計帶動全州7萬多人脫貧。

  省委政研室、省文化和旅游廳駐湘西貧困村的工作隊干部,相關市州和11個深度貧困縣旅游部門的領導及業務骨干,有關貧困村的駐村干部、支部書記,鄉村旅游帶頭人、企業家等代表,花垣縣、城步縣、桑植縣、通道縣等7個深度貧困縣縣委、縣政府分管領導參會。

  此次會議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當日下午組織參會人員赴花垣縣十八洞村和矮寨大橋景區實地調研、學習,14日上午將舉辦鄉村旅游扶貧培訓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