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文化志願者海南行圓滿結束
發布時間:2018-12-20 10:17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8-12-20

  12月11日至15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主辦,湖南省文化館、海南省群眾藝術館、郴州市群眾藝術館等單位承辦的“春雨工程”湖南省文化志願服務海南行活動在五指山、陵水兩地舉行。41名湖南文化志願者在當地開展了藝術展演、書法交流、文化講座、廣場舞教學四大主題活動。

書法愛好者進行書法交流活動

  12月13日,湘瓊兩省書法藝術家和書法愛好者相聚五指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省書法家協會主席鄢福初進行了《書法藝術的魅力》主題授課,為大家深入淺出、多層次地闡述了書法藝術的魅力。湖南文化志願者們還與海南書法愛好者現場進行了書法藝術交流,並即興創作了書法作品,進一步拉近了湘瓊兩地友誼。

“大講堂”專題講座

  活動期間,湖南省文化館副館長周固堅就《群眾文化活動的組織策劃與創新》進行專題講座,來自五指山市的文化館(站)群文骨干、文體培訓機構的老師們和社團文藝骨干160多人聆聽了講座。同時,湖南文化志願者還將極具湖湘特色的湖南土家族《擺手舞》教授給當地廣場舞愛好者,深受他們喜愛。

湖南文化志願者在海南交流展演現場

  在五指山市、陵水縣本號鎮舉行的兩場“大舞台”惠民演出活動中,極具湖湘特色的土家族情歌對唱《黃四姐》、湖南家喻戶曉的經典民歌《瀏陽河》、侗族舞蹈《咯羅打打》、首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木偶表演《變臉》展現了湖湘豐富多彩的文化特色與民族風情。扶貧題材的小品《竹鄉情》、相聲《開心一刻》、雙人舞《兩滴水》、女聲獨唱《相思鳥》、歌劇《愛,沒有謊言》以不同表演形式精彩呈現,獲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此次文化志願者們將具有湖南民族特色、代表湖南本土文化特點的文藝節目,面對面、零距離的帶給海南老百姓,讓他們感受到來自三湘四水的文化“春雨”,展示了豐富多元的湖湘文化和厚重的人文底蘊。同時,海南文化志願者也奉上了極具當地特色的節目,贏得了觀眾的喜愛。

文化志願者現場教學

  此次活動為促進兩地文化藝術交流搭建了共融互通的橋梁,湖南文化志願者在為海南人民送去了湖湘文化“春雨”的同時,也感悟到了海南多元文化魅力,學習到海南文化工作的好做法、好經驗,為湖南今後開展文化活動提供了借鑒和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