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啟動“我和非遺迎新年”活動
發布時間:2019-01-24 09:40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1-24
  1月21日,“我和非遺迎新年”——非遺技藝體驗周暨灘頭木版年畫展活動在湖南省文化館啟動,200余名中小學生在灘頭木版年畫傳承人的引導下,觀摩、了解年畫,體驗年畫制作技藝,營造出濃濃的年味。
老師向學生們講解灘頭木版年畫知識
  本次活動由湖南省非遺保護中心主辦,是2019年小小“館”理員暨“我來學手藝”湖南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展系列活動之一。現場設立了“新傳承 心體驗”“灘頭木版年畫精品展”“年畫文創區域”三個版塊。
  在“新傳承 心體驗”互動體驗區,灘頭木版年畫代表性傳承人鐘星琳帶領觀眾一起了解年畫知識,體驗灘頭木版年畫的制作技藝。現場還設置了“請財神回家”環節,通過寫春聯、印年畫、請財神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讓觀眾感受傳統年俗活動的文化內涵。在“灘頭木版年畫精品展示區”,集中展示了20幅高臘梅作坊的灘頭木版年畫精品。現場布置有彷古大門,配以春聯、年畫、燈籠、新年挂件等,觀眾可穿中式服飾拍攝中國味“全家福”。在“年畫文創區域”,“諸事如意”等多個與現代生活相融合的灘頭木版年畫衍生品受到了觀眾喜愛,不少產品被觀眾帶回了家。
  據了解,“我來學手藝”湖南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驗展系列活動是湖南省非遺保護中心培育打造的“非遺進校園”示范性品牌活動,將非遺與中秋節、春節、端午節等中國傳統節日相融合,選取具有代表性的非遺項目,通過展覽、展示與體驗活動,積極宣傳推廣湖湘優秀傳統文化,讓社會大眾近距離感受湖南非遺的獨特魅力,喚醒全民參與保護非遺、傳承非遺的自覺意識。
  此次活動將持續至1月25日,開設了棕編、剪紙、核雕、花鼓戲學唱等非遺體驗課程,市民可通過長沙市教育局綜合實踐活動服務平台報名,並通過“湖南非遺”“湖南省文化館”等微信公眾號關注最新活動信息,免費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