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扎實推進文化扶貧 為留守兒童播撒藝術的種子
發布時間:2019-02-01 09:40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2-01

  1月23日,由湖南省文化館、湖南省文化志願服務群文支隊主辦的“播撒藝術的種子”貧困山區留守兒童藝術幫扶文化志願服務展演展覽暨總結表彰活動在湖南省文化館舉行,文化志願者和貧困山區的孩子們歡聚一堂,共同見證藝術的種子開花結果。

活動現場

  展演現場,由湖南省11個貧困山區留守兒童藝術培訓點的孩子們帶來的節目輪番上演。少兒舞蹈《鼓舞瑤都》、苗歌演唱《水車童謠》、原創相聲《種子》、小合唱《謝謝我的媽媽》、昆曲曲牌《皂羅袍》……舞台上,孩子們和著動聽的節拍,邊唱邊跳,稚嫩的臉上流露出純真的笑容。

少兒舞蹈《鼓舞瑤都》

相聲《種子》

苗歌演唱《水車童謠》

  “孩子們喜歡唱歌,雖然以前沒有接受過專業培訓,但他們興致很高,學得特別認真。”來自花垣縣文化館的文化志願者秧雲群每逢周末和寒暑假便會坐1個多小時的車來到該縣十八洞村小學,教這裡的孩子們唱歌、跳舞。這次她特地為孩子們編排了苗歌演唱《水車童謠》。“文化能夠浸潤人心,通過培訓在孩子們的心裡種下藝術的種子,我覺得這是件很有意義的事。”秧雲群說。

小合唱《謝謝我媽媽》

昆曲《皂羅袍》

小朋友們現場展示繪畫作品

  “播撒藝術的種子”貧困山區留守兒童藝術幫扶文化志願行動是由湖南省文化館組織開展的一項文化品牌活動。活動圍繞“文化扶貧”“我們的中國夢”為主題,以邊遠山區留守兒童為服務對象,以藝術培訓、文藝演出、展演展覽為載體,把脫貧攻堅注入文化的元素。通過招募優秀文化志願者為貧困山區留守兒童開展公益性藝術培訓,充分展示文化人在精准扶貧和鄉村振興中的責任和擔當。

  活動於2014年正式啟動,5年來,已深入花垣、桑植、隆回等13個國家級、省級貧困縣,成立了11個文化志願服務點,為邊遠貧困山區的留守兒童開辦山歌、昆曲等各類藝術培訓班68期。截至目前,活動參與的社會人員達600多人,參與的孩子達1000多名,同時,還開展了各類文藝演出12場,極大地豐富了山區老百姓的文化生活。

  活動當天還對“播撒藝術的種子”行動中的10個優秀組織單位、23名優秀組織工作者和70名優秀文化志願者進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