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省森林旅游產業發展勢頭強勁
發布時間:2019-03-29 12:30 來源:紅網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紅網 2019-03-29
  近日,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批復同意一批國家級森林公園總體規劃,其中湖南省有6家,包括永興丹霞國家森林公園、靖州國家森林公園、雲山國家森林公園、夾山國家森林公園、沅陵國家森林公園、天泉山國家森林公園。
  近年來,湖南省森林旅游產業發展勢頭強勁,已成為全省生態建設和林業產業建設重要組成部分和有機延伸。2018年,全省森林旅游接待游客8600萬人次,創旅游綜合收入997億元。
  森林旅游成時尚 
  “天岳飛龍”是湖南岳陽市平江縣天岳幕阜山明星項目。“整個‘天岳飛龍’我都玩轉了一圈,雖然很累,但是收獲了驚險刺激與前所未有的感覺,‘天岳飛龍’值得一玩。”前幾天,岳陽市外國語學校九年級學生田唯均在游記中寫道。
  “天岳飛龍”叢林探險樂園是目前全球線路最長、種類最多的森林探險運動基地。項目投資近1億元,特邀歐洲設計師,根據叢林實際,嚴格按照歐洲標准進行設計。整個項目共有10個游樂單元,滿足了3歲以上不同年齡層次游客的需求。
  平江縣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宋煉鋼說,去年,平江縣旅游收入136億元,其中森林旅游收入佔80%以上。
  除了一些好玩的項目,在衡山,溪瀑游覽、山地運動、峽谷探險、避暑度假、禪修養生、健康養老、美食購物……各種旅游活動應有盡有。為迎合當下森林旅游發展的趨勢,衡山未來准備進一步精心打造“慢游衡山”森林旅游產品體系,通過設計精品線路、打造精品項目吸引各類客群,延長游客在森林中的游賞時間﹔繼續舉辦“山盟之旅”特色活動,打造森林旅游的“愛情線路”。
  湖南省國有林和森林公園管理局副局長王建新表示,目前,湖南省大力發展森林旅游,壯大森林旅游目的地規模。豐富優化森林旅游產品結構,發展自然教育、汽車營地、戶外運動等新型旅游產品。以全省6條森林旅游精品線路為主線,結合四季花卉主題活動,打造各具特色的區域森林旅游品牌,建設一批融合森林文化與民俗風情、具備多種旅游服務功能的森林人家和森林小鎮。
  大力發展林家樂 
  森林旅游離不開食宿休憩,或者說,食宿本身就是森林旅游的一個重要環節。
  湖南衡山有“壽岳”之稱,森林茂密,古木參天,景區內負離子每立方厘米高達10萬個,享有“天然氧吧”的美譽。鑒於此,南岳著力推出休閑避暑、健康養生、休閑度假等旅游產品,帶活了“林家樂”。
  湖南衡陽南岳區旅游發展委員會主任胡融峰介紹,目前,南岳的林家樂有100余家,主要分布在自然保護區外,主要為游客提供餐飲、住宿等服務,客源相對固定,收入可觀。
  在張家界武陵源區,建設熱度最高、成效最大的民宿集群位於中湖鄉野溪鋪村。江蘇游客盧建林在觀賞武陵源核心景區的山水後,又來野溪鋪村體驗了一番農耕文化,他感嘆說:“這裡就是詩和遠方。”
  張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區新聞網絡信息中心總編輯鄧道理說,有的游客到了張家界,不一定要看風景,而更願意在民宿裡面待幾天,發發呆。
  野溪鋪村民宿群中的典型代表是“五號山谷”,距離武陵源楊家界景區2公裡,因為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傳統的土家鄉村特色,又融入了舒適的現代元素,營業5年來接待了近100個國家和地區的游客,現已成為張家界特色民宿的典范。“五號山谷”於2018年5月舉辦了首屆張家界民宿旅游文化節暨武陵源第三屆農耕文化節,中外游客和當地村民一起,在稻田間的泥水中開展了插秧接力、稻田排球、拔河、摸魚大賽等趣味農耕活動,共同感受農耕民俗文化,體驗鄉村民宿旅游樂趣。
  營銷優惠引客來 
  有了得天獨厚的森林旅游資源,有了可供游客棲息體驗的農(林)家樂,想要森林旅游跨越式發展,就需要向市場要效益。宋煉鋼說,平江根據每一座山的不同情況進行差異化營銷。天岳幕阜山圍繞伏羲文化、中國母親節進行營銷﹔福壽山國家森林公園則依托優美的環境做好度假旅游,吸引了湖南衛視親子真人秀節目前往錄制﹔連雲山則舉辦漂流節、納涼節等運動類的營銷活動﹔南岳景區內的林家樂利用南岳優越的氣候條件、優美的自然景觀開展自媒體營銷、互聯網營銷、網上預訂等,吸引游客。
  每年的各大節日,各大旅游景區、民宿往往爭相推出優惠活動吸引游客。比如今年婦女節,張家界九天洞景區對女性推出了免票開放活動﹔平江紅軍營景區對女性游客免費開放3天﹔張家界市武陵源區“遠方的家”主題酒店為女游客送出“大禮包”,凡是3月份入住該酒店的女游客均享受挂牌價八折優惠,持有地市級以上勞動模范或“三八紅旗手”榮譽的游客憑證件直接免房費。
  王建新說,在全域旅游快速發展階段,要深入推進森林旅游與體育、健康、養老、農業、工業、科技、教育、文化、生態、信息等產業的融合發展力度,拓展森林旅游發展的深度、廣度和綜合效益。同時,創新森林旅游景區管理體制和經營機制,堅持走市場化道路,與省內外、國內外市場有機對接,將森林旅游產業全面推向市場、推向社會,實現事企分開、企業化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