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完成首批國家級非遺記錄成果梳理和遴選
發布時間:2019-04-02 09:38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02

  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組織對全省22個民間文學、民俗類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記錄成果進行了梳理和遴選,共採集成果538條,形成分析報告22篇。

  經湖南省非遺中心梳理、專家評審、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遴選等程序,精選了5個成果相對豐富、載體多樣、要素全面、內容准確的項目列入全省《非遺記錄工作首批推薦項目清單》,圓滿完成了首批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記錄成果梳理和遴選工作。

湖南省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記錄成果梳理和遴選工作培訓班現場

  本次梳理和遴選工作旨在摸清已有的記錄成果情況,探索工作路徑,在實踐過程中總結經驗和鍛煉隊伍,為梯次推進所有湖南省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的記錄成果梳理、遴選工作提供指引,促進非遺記錄成果實現多層次多渠道利用,更好地服務大眾。

湖南省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記錄成果梳理和遴選工作專家評審會

  對非物質文化遺產進行記錄、保存,是非遺保護的一項基礎性工作。多年來,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高度重視記錄工作,取得了較為豐富的成果。《文化部“十三五”時期文化改革發展規劃》明確提出,要實施非物質文化遺產記錄工程,對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的內容與表現形式、流變過程、核心技藝和傳承實踐情況進行全面、真實、系統的記錄。

  截至目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已完成了38名70歲以上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的搶救性記錄工作,完成了26個省級非遺代表性項目的數字化記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