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中國侗族村寨”聯合申遺工作推進會在通道召開
發布時間:2019-04-23 09:51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23

  為扎實推進“中國侗族村寨”聯合申遺工作,4月18日至19日,2019年中國侗族村寨聯合申遺推進會暨中國侗族村寨遺產價值論證會在湖南省懷化市通道侗族自治縣召開。

  國家文物局原副局長劉曙光出席並作主題演講,中國文化遺產研究院副院長喬雲飛出席會議,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陳遠平,貴州省文物局局長張勇,廣西壯族自治區文物局局長謝日萬以及黔東南州委常委、副州長鄭秀全,懷化市副市長毛建剛等出席會議並發言。

會議現場

  會議明確了2019年度申遺工作目標,即統一編制申遺總文本、制定申遺地保護管理規劃﹔按屬地原則,盡快形成聯合申遺工作格局﹔加強遺產地監測工作,增加保護經費投入﹔全面啟動申遺地立法保護工作﹔加強侗寨申遺宣傳力度,動員全社會自覺參與侗寨申遺﹔申遺地政府加強對申遺工作的組織領導。

  會上,劉曙光以《世界遺產與申報項目培育——侗族村寨何時成為世界文化遺產?》為題,從世界遺產的緣起、類型、入選價值、申報程序與周期等角度,深入淺出地為與會人員梳理世界遺產申報的相關知識及侗寨申遺的優劣勢。

簽署《備忘錄》

  會上,湘桂黔三省區文化和旅游廳、文物局以及黔東南州、柳州市、邵陽市、懷化市和申遺相關縣市負責人分別就侗寨申遺價值、申遺進程、侗寨保護等內容進行了交流發言。

  會議推舉貴州省作為中國侗族村寨申報世界文化遺產的牽頭單位,負責組建三省區省級層面的侗寨申遺聯合工作機構,作為三省區侗寨申遺的總協調機構。會上,與侗寨申遺相關的三省區、四市州、六縣還共同簽署了《備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