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香港童軍點贊錦繡瀟湘 文旅合作共敘湘港情
發布時間:2019-04-25 09:14 來源:華聲在線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華聲在線 2019-04-25

4月17日,湖南開放強省建設暨現代服務業推介會湖南文化旅游推介活動在香港舉行。

香港童軍組團來湘領略錦繡瀟湘的文化底蘊和大好風光。

湖南光大國旅接待香港祈福康壽旅游團在南岳衡山。

  4月22日晚,長沙火宮殿迎來了46位特殊客人,他們是來自香港童軍總會的代表團。香港童軍總會成立於1915年,是香港歷史最悠久、最具規模的制服團體,致力於促進青少年的全面發展。正值香港復活節假期,他們組團來湘,領略錦繡瀟湘的文化底蘊和大好風光。

  香港童軍組團來湘領略湖湘大地好風光

  韶山山水實景演出、岳麓山秀美風景、岳麓書院書香文化、稻田中學研學之旅、高新企業科技展示、長沙特色美食,都給香港童軍們留下深刻印象。

  這個游客團隊年齡跨度較大,最小的11歲,最大的有63歲。11歲的黎紀政,是香港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五年級學生,這是他第一次來到湖南。“在稻田中學,我們和那裡的小朋友一起上國學課,交到很多朋友,這是來湖南最開心的事情。岳麓書院和博物館讓我印象深刻,學到了學校裡學不到的東西。”黎紀政還說,他最喜歡吃湖南的糖油粑粑,回去後會推薦家人和朋友來湖南旅游。

  30年前,香港童軍總會九龍城區區總監黎國榮曾和妻子慕名前來張家界觀天子山美景。30年後,他再次來湘,卻是另一番感受。“當時去長沙,我們整整坐了1天多的汽車。現在交通便捷多了,3個多小時高鐵就可以直達長沙。這次來湖南,深刻感受到湖南經濟發展速度,湖南豐富的文化旅游資源讓我們震撼。”

  香港游客視野從大湘西拓展到大湘東等地

  湖南和香港的簡稱合並,諧音叫“湘港”。湖南有湘江,香港也有香江。這些“巧合”,增進了兩地的天然親切感。2018年9月,長沙至香港的高鐵開通,湘港兩地進入“3小時旅游圈”。湖南研發設計推出的10條湖南—香港高鐵精品旅游線路,深受香港市民青睞。去年湖南接待香港游客87.53萬人次,同比增長11.5%。香港已成為湖南入境旅游第一大客源地。

  近年來,湖南大力實施“錦繡瀟湘”文化旅游品牌建設工程。4月17日-18日,2019湖南—粵港澳大灣區投資貿易洽談周之際,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先後在香港舉辦了湖南開放強省建設暨現代服務業推介會——湖南文化旅游專場推介活動和“錦繡瀟湘”走進香港——湖南文化旅游推介會等大型營銷推介系列活動。

  “錦繡瀟湘”品牌不斷走出去,越來越多的港澳台游客來到湖南、愛上湖南。本月復活節期間,香港游客入湘游異常火爆。湖南省旅行社協會會長左毅透露:“隨著‘錦繡瀟湘’走進香港文化旅游推介活動落幕,一批接一批香港游客乘高鐵來湖南觀光旅游。這次復活節假期香港來長沙的高鐵票更是‘一票難求’,僅湖南光大國旅一家旅行社就將接待香港游客2000多人。”

  香港游客的視野,也從大湘西拓展至大湘東等地。據不完全統計,4月19日-21日,南岳祈福康壽之旅火熱,共接待粵港澳大灣區游客上萬人﹔郴州東江湖景區接待入境港澳游客2300人﹔莽山國家森林公園接待港澳團隊1058人﹔懷化雪峰山大花瑤景區迎來3批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游客200余人﹔瀏陽夏布文創中心接待香港金紫荊女企業家協會代表團和榮獲“未來領袖獎學金”的香港青年學生游學團一行60多人。

  推廣跨境文旅合作重視香港的“連線作用”

  “香港童軍首次來到湖南,這對促進兩地文化旅游交流起到積極作用。”湖南省海峽兩岸交流促進會理事盧文君表示,湖南熱情好客,歡迎更多的港澳台游客來湖南,尤其是要建立港澳台與湖南青少年之間教育文化的溝通交流平台,幫助他們更好地傳承中華傳統文化。

  “香港具有入境旅游樞紐平台的重要作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獻春表示,湖南要把香港作為對外推廣跨境文化旅游合作的連線城市,充分發揮長沙到香港高鐵開通可“早發夕回”的交通區位優勢,共建共享粵港澳大灣區7000多萬人的高鐵旅游市場。

  同時,以航空+高鐵為載體,共同研發、設計、包裝、推廣一程多站式旅游連線產品,共同組織文化旅游促銷團赴英國、德國推介“倫敦(或法蘭克福)-長沙-香港”或“倫敦(或法蘭克福)-香港-長沙”一程多站“航空+高鐵”旅游產品線路,以英國、德國作為突破口,以點帶面,全面開拓歐洲高端旅游客源市場,進一步推動“錦繡瀟湘”文化旅游品牌走向世界。

  陳獻春表示,湘港兩地還要在推動完善區域文化旅游合作機制、研究完善鼓勵航空+高鐵旅游發展措施、推動文創產業項目合作等方面加強文化旅游合作。共同推動資源互補、產品互推、客源互送、信息互享、航線互通、人才互動﹔重點研究完善入境旅游獎勵政策、落地租車系統布局和通關便利化等措施﹔共同推進創意設計、影視、動漫游戲、音樂產業、文化金融和文創人才培養等六大領域的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