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5月起實施傳統工藝振興計劃
發布時間:2019-04-30 09:58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4-30

  湖南傳統工藝歷史悠久、品種豐富,凝聚著勞動人民的智慧結晶,是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重要組成部分和湖湘優秀傳統文化的活態實踐。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省財政廳聯合下發《湖南省傳統工藝振興計劃》(以下簡稱計劃),將於5月1日正式施行。

  根據該計劃,到2020年,湖南省傳統工藝傳承、創新發展水平將顯著提高,行業管理水平、市場競爭力、從業者收入以及對城鄉就業的促進作用也將得到明顯提升,為文旅強省建設提供重要支撐。

  計劃明確,將立足湖湘優秀傳統文化,發掘和運用傳統工藝所包含的文化元素和工藝理念,進一步推動湖南省傳統工藝的傳承與創新發展,提升傳統工藝產品設計與制作水平,培育具有湖湘特色的傳統工藝知名品牌,促進傳統工藝與藝術、科技、設計、教育融合發展,形成湖南傳統工藝新優勢,使傳統工藝在現代生活中得到新的廣泛應用,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消費升級的需要。

菊花石雕

  根據計劃要求,今後,湖南省文化和旅游部門將以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為基礎,對全省傳統工藝資源進行梳理,建立省級傳統工藝振興目錄。擴大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隊伍,把年輕人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播的主要對象,調動年輕一代從事傳統工藝的積極性。依托相關高校、企業、機構,組織傳統工藝持有者、從業者等傳承人群參加研修、研習和培訓,提高傳承能力,增強傳承後勁。積極推行現代學徒制,通過建立傳統工藝大師工作室,引導代表性傳承人參與職業教育教學和開展研究,探索傳統工藝理論技術研究。支持發展基於手工勞動、富有文化內涵的現代手工藝,發掘、培育具有湖南省特色的“湘”字號傳統工藝知名品牌。

侗錦織造技藝

  計劃鼓勵在傳統工藝集中的歷史文化街區和村鎮、自然和人文景區、傳統工藝項目集中地,設立傳統工藝產品的展示展銷場所,集中展示、宣傳和推介具有民族或地域特色的傳統工藝產品,推動傳統工藝與旅游市場的結合。鼓勵各地成立傳統工藝行業組織,支持開展傳統工藝大師評選認定,設立傳統工藝振興基金,發揮行業組織專業優勢。鼓勵各地對傳統工藝集中的鄉鎮、街道和村落實施整體性保護。同時,開展多種形式傳統工藝大賽和技能、創意產品大賽,鼓勵傳承人參加國內國際各類技能大賽活動,促進社會普及教育。組織傳統工藝傳承人、企業和行業組織代表開展國際交流和研修培訓,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