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圖書館“數字閱讀平台”讓你暢享指尖“悅讀”
發布時間:2019-07-04 10:51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7-04

  湖南圖書館“數字閱讀平台”於今年4月21日正式上線運行,兩個月來訪問量突破100萬人次。該平台是一個基於微信小程序的圖書館綜合數字閱讀平台,以電子圖書在線閱讀和聽書為主,還包括一些期刊、視頻及圖書館自建資源。

  “開發這個平台,希望提供圖書館數字閱讀推廣的一站式解決方案,進而達到整合資源商、普惠老百姓、擴大影響力的目的。”湖南圖書館館長賀美華說。目前平台已融合近10萬本正版電子書、超過30萬小時的有聲書和視頻等數字閱讀資源,其中20%以上的資源已被讀者訪問。

  湖南圖書館“數字閱讀平台”還可以根據讀者的閱讀行為分析其閱讀習慣、時長和喜好等,清晰描繪出“讀者畫像”,並以此為依據,為每位讀者提供個性化且實時更新的推薦書單。該平台上線以來,已圍繞“五一”勞動節、“六一”兒童節、健康和投資理財等主題,向讀者推薦10多份主題書單。平台後台數據顯示,在其所提供的海量數字閱讀資源中,《乖,摸摸頭》《巴黎聖母院》《時間簡史》等書的閱讀量排在榜單前列。

  “數字閱讀平台”為滿足讀者不同閱讀場景需求設置的特色聽書專題也頗受歡迎。其中,“廣播劇”“長書短讀”“少年文學”“世界童話”等欄目受到讀者的普遍好評。在聽書環節,讀者不需要始終停留在當前閱讀頁面,退出頁面或關掉顯示屏均可繼續聽書。

  除了海量資源,湖南圖書館“數字閱讀平台”還為用戶提供書評、每日簽到、積分等互動功能,從而更好地激勵閱讀。平台會定時公布每日、每月、每年的“學習之星”排行榜,讀者在該平台閱讀10分鐘可領5個書券、閱讀40分鐘可領20個書券,邀請1位好友參與閱讀可以獲得100個書券。這些書券可在該平台書券商城兌換紙制書或湖南圖書館的文創產品,免費郵寄到讀者家中。這些激勵機制,把書籍和閱讀變成了一種‘社交貨幣’,把讀者變成了閱讀推廣大使。截至目前,全國已有100多家圖書館開通、使用該平台,其中包括8家省級圖書館、30多家市級圖書館以及10多家高校圖書館。

  “作為省級公共圖書館,要實現服務全省的目標,最好的方式就是實現數字化。”賀美華說,“下一步,我們將通過數字閱讀平台進一步創新服務理念和模式,根據讀者需求,更多地接入館內自有資源和少兒英語等特色資源,同時整合文化和旅游資源,利用平台優勢增加旅游講解等特色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