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2019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部花垣縣苗族趕秋節即將啟動
發布時間:2019-08-07 10:23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8-07

  日前,“2019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部花垣縣苗族趕秋節”舉辦新聞發布會,宣布將於8月8日(立秋日)啟動,持續到9月23日結束。本屆活動以“世界的趕秋,趕秋的世界”為主線,將舉行開幕式暨全域旅游啟動儀式、中央民族歌舞團慰問演出、慶豐收文旅農系列活動,採取“文旅融合、打造品牌、市場運作”模式和“1個主會場+多個分會場”的方式進行,充分挖掘苗族趕秋的文化內涵,借助苗族趕秋品牌,推進全域旅游,助力苗鄉脫貧攻堅。

  其中,開幕式共分“古苗尋根”“苗裔祭祖”“喜慶豐登”三個篇章,展現“迎秋”“祭秋”“鬧秋”三個階段。在趕秋節傳統儀式的基礎上,將趕秋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搬上舞台,運用藝術的表現手法加以升華,使之更具傳統文化意義和觀賞性,通過大家親身參與這場民族盛會,開啟民族溯源祭祖之旅,領略苗族獨特的民族風情。同時舉行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西部花垣縣全域旅游啟動儀式,通過與旅行社全面合作,制定縣域旅游精品線路,開展鄉村文化旅游,推介縣內景區景點,以文旅農活動為載體,向游客全面展示花垣縣秀美山水和風土人情。中央民族歌舞團慰問演出暨苗鄉趕秋文藝晚會,是中央民族歌舞團繼2017年之後,再度以送戲下鄉慰問演出助力苗鄉趕秋。慶豐收文旅農系列活動是今年苗族趕秋活動中的創新內容,以鄉鎮、村及文旅農企業自辦為主,將在花垣鎮蚩尤村、雙龍鎮十八洞村、麻栗場鎮新科村、雙龍鎮岩鑼村、湘西國家農業科技示范園等地分別舉辦文旅農商品展銷會、稻花魚節、黃桃採摘節、西瓜節、獼猴桃採摘節等系列慶豐收活動,助推花垣全域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