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小城故事——湖南龍山裡耶秦簡文化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
發布時間:2019-08-13 09:14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8-13

  日前,“小城故事——湖南龍山裡耶秦簡文化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本次展覽共展出210件(套)秦朝文物,以175件(套)裡耶秦簡為主體,其中40余枚秦簡是首次對外公布。這是裡耶秦簡首次在京以專題展覽的形式系統地向公眾展示,展覽分為“秦城遷陵”“秦人生活”“秦朝縣政”“一統之制”4個部分。“遷陵洞庭郡”木牘,顛覆了學界歷來關於秦朝行政區劃的結論,證實秦朝即設有“洞庭郡”﹔“九九表”木牘則是迄今為止我國發現的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訣表實物,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九九乘數表實物﹔官吏出勤考核木牘表明秦朝當時對官吏已有嚴格的考勤、考績制度。此外,還有40余枚秦簡是首次對外公布。豐富的秦簡內容結合視頻、投影等多媒體展現形式,多角度全方位地講述了裡耶古城、裡耶秦簡中的秦朝往事,展現了秦朝大一統制度下的縣政運行及秦民生活畫卷。

  2002年,湖南龍山縣裡耶鎮出土了38000余枚秦簡,共計20多萬字,詳細記錄了秦朝的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為研究這個短暫王朝提供了珍貴史料,素有“北有西安兵馬俑、南有裡耶秦簡牘”的美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