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祖國長盛 非遺常青”湖南省非遺系列展示活動在岳陽開幕
發布時間:2019-09-06 09:33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09-06
  9月5日,由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中共岳陽市委、岳陽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祖國長盛 非遺常青”湖南省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非物質文化遺產系列展示活動在岳陽巴陵廣場開幕,為廣大市民奉上一場非遺盛宴。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巡視員龔愛林出席開幕式,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陳遠平致辭並宣布活動開幕。
  開幕式現場,鼓聲震天。方陣表演《鼓舞巴陵》拉開了節目展演的序幕。被譽為“中華一絕”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平江九龍舞驚艷亮相,由168人組成的九條龍隊演繹的《龍出洞庭》,將岳陽龍舞精神展示得淋漓盡致。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臨湘白羊田天獅舞表演《天獅獻瑞》歡快熱烈,營造了濃厚的喜慶氛圍﹔由中南大學學生舞動的第八代新版“荷花龍”,首秀洞庭湖,龍頭上荷花怒放,旁邊朵朵綠色荷葉點綴,把觀眾帶入了水鄉夢境。
  陳遠平介紹,湖南是全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大省,也是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強省。全省共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118個,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121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324個,省級代表性傳承人304人。“汨羅江畔端午習俗”“昆劇”“湖南皮影戲”“二十四節氣”4個項目,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此外,湖南還擁有國家級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1個,國家級非遺生產性保護示范基地4個,國家首批傳統工藝振興計劃名錄項目14個。他表示,希望通過本次活動,用非遺所蘊涵的優秀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的愛國熱情﹔用非遺保護成果激勵全社會的文化擔當,來鼓舞大家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奮力作為。
  在巴陵廣場上,“見非遺﹒精品工藝類非遺項目展示”活動同步舉行。來自全省14個市州的50多個優秀傳統工藝類非遺項目集中展出。富有湘楚文化特色的湘繡、中國三大名扇之一的岳州扇制作技藝、神秘湘西的苗族銀飾鍛制技藝、與老百姓生活息息相關的撈刀河刀剪制作技藝以及遠銷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臨湘浮標制作技藝,吸引了來自全國各地游客駐足觀看。
  本次活動為期2天,除了遇非遺﹒開幕式和見非遺﹒精品工藝類非遺項目展示之外,還將舉辦賞非遺﹒優秀表演類非遺項目專題晚會、品非遺﹒茶類制作技藝體驗、論非遺﹒“非遺+旅游”主題論壇等活動, 集中展示全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