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堅持守正創新 譜寫壯麗華章
發布時間:2019-10-23 09:40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0-23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湖南各族人民扎根優秀湖湘傳統文化和紅色精神沃土,砥礪奮進、薪火相傳,推動文化旅游取得巨大成就,成為湖南70年發展巨變的生動縮影。
  一是從傳統管理到現代治理,文旅融合發展開創嶄新局面。新中國成立後,我們黨十分關心百姓文化生活,湖南文化和旅游工作實行計劃經濟條件下的事業管理方式。改革開放後,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南省全面深化文化旅游體制改革,推動文化旅游部門轉職能,文化旅游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斷提高。出台了湖南省文物保護條例、旅游法實施辦法、非遺法實施辦法等法規,文化旅游邁入法治軌道。2018年10月,組建省文化和旅游廳,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合二為一,文化旅游進入融合發展的新時代。
  二是從底子薄弱到繁榮興盛,公共文旅服務取得長足發展。從1979年底籌建當時全國最大的省級圖書館——湖南圖書館開始,拉開了文化大投入大建設的帷幕。全省文化事業費從1980年的0.25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31.32億元,增長125倍。截至2018年底,全省共有公共圖書館140個、文化館145個、文化站2395個,大多數的市和縣都建起了文體藝術中心,91.5%的村(社區)建起綜合性文化服務中心。當前,以標准化、均等化、社會化、數字化為特點的現代公共文旅服務體系建設步入快車道,文化惠民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城市15分鐘、農村30分鐘的文化生活圈基本形成。免費開放的公共文化場館、流動文化服務、24小時圖書館、智慧文旅體驗等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已經成為新的文化現象,老百姓享有實實在在的文化獲得感。
  三是從夯實基礎到攀登高峰,藝術精品創作碩果累累。新中國成立不久,湖南省開始著手地方戲振興,花鼓戲《打銅鑼》《補鍋》唱響大江南北。2014年全國文藝座談會召開後,湖南省舞台藝術邁上新高峰,書法藝術步入全國先進行列。新創大型劇目150多台,《月亮粑粑》《英雄》等多個作品入選國家精品劇目,《桃花煙雨》獲得曹禺劇本獎,一批優秀作品參加全國展演展覽。開創性地舉辦了六屆湖南藝術節、湖南戲曲春晚、全國花鼓戲展演、全國草書展等系列重大藝術活動,每年惠民演出超過1萬場,打造精品旅游演藝項目近30個。文藝院團深入改革、煥發光彩,藝術表演團體從1949年的53個增加到510個。《邊城》《馬陵道》《老表軼事》3個劇目獲得中國文華大獎。14人榮獲中國戲曲最高獎梅花獎。
  四是從保護為主到合理利用,文化遺產保護利用成效突出。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湖南省逐步構建起科學有效的文化遺產保護體系,想方設法讓文物和非遺迎來“新生”。全省文物管理機構從1951年的1個發展到2018年的276個,博物館從1家發展到156家。世界遺產從無到有,已達3項。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從1961年公布的第一批3處增加到183處,增加60倍,其中革命舊址類的53處,位居全國第一位。現有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118個、代表性傳承人121人,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遺代表作名錄的項目4個。黨的十八大以來,著力推動文物“活”起來,讓非遺走進現代生活取得良好成效。2017年底建成開館的湖南省博物館新館,2018年接待觀眾362萬人次,成為全國接待人數最多的省級博物館。各文物開放單位、博物館年接待觀眾近7000萬人次。
  五是從一張白紙到支柱產業,文旅產業建設取得重大成就。湖南文化和旅游產業從無到有、從弱到強。上世紀80年代末,文化產業悄然興起並迅速壯大,動漫游戲等新業態勢頭強勁。2017年全省文化和創意產業增加值達到2112.08億元,佔GDP比重6.2%。1978年改革開放後,湖南省旅游業經歷了起步、轉型的探索階段,如今全面進入快速提質發展的新時期。2018年全省接待國內外游客7.53億人次,比1988年增長了120倍﹔實現旅游總收入8355.73億元﹔實現旅游業增加值2230.75億元,佔GDP的6.12%,佔第三產業增加值的11.81%。今年,湖南假日旅游熱度持續升溫,春節游客淨流入位列全國第一,端午假期接待游客和實現旅游總收入均在全國排行榜中位列第二,在已公布中秋假期旅游收入的10個省份中,湖南排行第一。景區建設和旅游接待條件實現歷史性整體性飛躍,現有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3個、鄉村旅游重點村11個,5A級景區9家,五星級飯店19家,一批國際品牌旅游飯店落戶湖南。20世紀70年代,湖南省隻有3家旅行社,現在已發展到907家,注冊導游2.79萬人。文化旅游消費由過去的奢侈品變成了現在的必需品,旅游已經成為一種國民休閑。
  六是從較為封閉到主動開放,對外文明交流邁出堅實步伐。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初,湖南省對外文化旅游工作覆蓋面小。黨的十八大以來,逐漸構建文化交流與文化貿易、出境旅游與入境旅游並舉的新格局,足跡遍布90多個國家和地區,湖南國際航班直達40個國家(地區)城市,形成國有和民營文化單位共同開拓國際市場的良好局面。全省接待入境游客從1988年的6.5萬人次增長到2018年的365.1萬人次,翻了56倍。1986年赴港澳旅游隻有100多人,而如今2018年旅行社組織出境旅游人數達287.12萬人次。《2019中國入境游數據分析報告》表明,2018年湖南省張家界關注度漲幅排名全國第2,僅次於深圳市,長沙市入境游客好評率達96.5%。今年上半年,全省接待外國游客首次超過港澳台人數,張家界接待游客同比增長164.9%﹔出口文化產品116.4億元,同比增長 89.1 %。湖南作為全國唯一省份入選世界知名旅游機構發布的世界十大最物超所值的旅行目的地,湖南文旅在世界的影響力、美譽度越來越大。
  新中國成立以來的70年,是湖南人民得到文化旅游實惠最多的70年。進入新時代,湖南文化旅游系統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以融合發展為主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深入推進文化旅游強省建設,奮力譜寫湖南文化和旅游高質量發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