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永州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
發布時間:2019-11-07 10:00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07

  2018年以來,湖南永州全力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以高標准、嚴要求和精准執行積極推進創建工作,打造了諸多創建工作亮點。今年9月,文化和旅游部組織的中期評估,湖南永州市居中部地區第二。

  公共文化惠民保障有成效。一是市縣鄉村四級公共文化設施體系基本形成。永州已建成圖書館、群藝館、博物館、美術館和24個24小時自助圖書館,永州市文化藝術中心正在興建﹔各區縣圖書館11個、文化館11個﹔鄉村設施網絡基本實現全覆蓋。二是特色設施體系不斷完善。當前建成10個特色文化小鎮、5個文化創意產業園、6個特色文化街區、14個大型公共文化舞台,建設開放21個各類博物館、紀念館等。三是服務效能大幅提升。永州建有15支專業文藝團體和3000余支鄉村文藝團隊,讓群眾在家門口暢享文化藝術盛宴﹔打造了多個文化活動品牌,舉辦了省公祭舜帝大典、祁劇藝術節等大型文體活動260余場次,參與群眾超200萬人次﹔開展非遺項目“四進”活動,其中進校區100%、進社區90%、進農區50%、景區50%。永州市中心城區41個社區圖書館建設納入民生微實事項目,持續開展“全民閱讀﹒書香永州”活動,全民閱讀指數連續3年排名湖南省前三。

  文化活動陣地創新有特色。深度發掘當地豐厚的文旅資源,建設特色鮮明的“五色”公共文旅服務陣地:一是建設以陳樹湘紀念館為代表的革命“紅色”基因保護傳承基地,整合打造了紅色旅游景區,吸引了大量游客﹔二是建設以零陵古城和86個中國傳統村落、27個全國文物保護單位為代表的傳統“古色”文化研學體驗陣地﹔三是建設以22個“國字號”森林公園為代表的生態“綠色”重地﹔四是建設以江華瑤族盤王節、勾藍瑤生態博物館群、東安老師傅文化展示館為代表的民族民俗“彩色”文化保護展示窪地﹔五是建設以永州文創商業街和摩崖石刻瑤族服飾、“女書七姐妹”等文創產品為代表的現代文化展示高地。

  公共文化建設社會參與有章法。積極探索“部門引導、社會參與、全民共建”模式,鼓勵和引導社會力量投資文化建設。成立了鄉賢文化推進會,建設了5000人的鄉賢庫,評選出2000多名當代鄉賢,大力推行新時代鄉賢文化。據不完全統計,2018年以來,永州全市吸引社會資本近20億元投入文化建設,建成民辦博物館、科技館、圖書館、民俗館、鄉賢館等8家,成為永州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的有力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