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第四屆湘鄂贛皖四省非遺聯展開幕 湖南11個非遺項目參展
發布時間:2019-11-13 10:31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13
  11月9日,第四屆湘鄂贛皖四省非遺聯展在安徽宣城開幕,湖南共有11個非遺項目參展。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省文物局局長陳遠平出席開幕式並參觀湖南展區。湘鄂贛皖四省非遺聯展每2年定期舉辦一次,由湖南、湖北、江西、安徽四省文化和旅游廳輪流舉辦,是湘鄂贛皖四省在非遺保護、傳承方面展開全面合作、交流互鑒的重要平台。
  本屆湘鄂贛皖四省非遺聯展以“傳承非遺 守望未來”為主題,設置了湖南“錦繡瀟湘”、湖北“漆藝荊楚”、江西“瓷韻贛鄱”、安徽“文房江淮”展區,集中展示近年來四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的新進展和新成果。在湖南“錦繡瀟湘”展區,湘繡、土家族織錦技藝、侗錦織造技藝、大布江拼布繡、土家族刺繡、苗族花帶技藝、桃源刺繡、湘西苗繡、花瑤挑花、苗族挑花等10個織繡類非遺項目參展,30位非遺傳承人現場展示織繡技藝。此外,湖南帶來的昆劇《牡丹亭﹒游園》參加本次聯展傳統戲劇展演。
  陳遠平介紹,近年來,湖南高度重視非遺保護與傳承工作,著力做好國家級非遺項目申報,通過“非遺+扶貧”“非遺+旅游”等形式發揮非遺保護與傳承在文旅融合和精准扶貧等方面的積極作用,促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成效顯著。他表示,湖南展區以“錦繡瀟湘”為主題,代表著湖南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品牌形象,集中體現了湖南歷史文化的深厚底蘊和民族文化的絢麗多彩,是湖南近年來非遺保護傳承和創造創新成果的部分體現。希望通過本次聯展,突出表現湖南織繡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在當代的繼承、發展與再創造,充分體現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以人為核心、以生活為載體、傳統文化與現代生活相融的理念。同時,可以加強湖南與其他三省非遺傳承人之間的交流,學習借鑒其優秀非遺保護傳承的發展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