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第九屆海峽兩岸旅游觀光研討會在湖南張家界舉行
發布時間:2019-11-13 10:38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1-13
  近日,2019年第九屆海峽兩岸旅游觀光研討會暨民宿旅游發展高峰論壇在湖南張家界開幕。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獻春,張家界市委書記虢正貴出席開幕式並致辭。
  虢正貴介紹,近年來,張家界堅持對標提質旅游強市戰略和“11567”總體思路,緊扣“三星拱月、月照三星”全域旅游優質發展格局,致力於發展精品文化民宿產業,基本形成武陵源、天門山、大峽谷和西線旅游“三圈一線”民宿產業格局,涌現出梓山漫居、五號山谷等一批與山水一體、與文化相融的精品民宿,吸引著世界各地游客前來體驗度假,“一票難求”“一房難求”成為真實寫照。他希望以本次研討會和論壇為契機,進一步研討張家界精品民宿產業發展業態,進一步拓展兩岸旅游市場,進一步系緊文化情感紐帶,深入開展形式多樣的民間來往、文化交流、學術探討活動,積極促進兩岸同胞文化融合、情感融合,為兩岸同胞攜手邁向更加幸福美好的未來貢獻力量。
  陳獻春在致辭中表示,湖南是旅游資源大省,旅游業發展潛力巨大。近年來,湖南突出文旅創意引領,實施體驗導向型場景革命。運用文旅融合的思路構建旅游美學,運用城鄉差異體驗的邏輯指導鄉村民宿差異化發展。充分挖掘透著鄉情、鄉俗、鄉戀、鄉愁的原生地域文化,將傳統民俗與時尚創意完美融合,以文創引領推動特色民宿這一鄉村度假關鍵要素創新發展,在改造提升傳統民宿的基礎上,推動鄉村旅游轉型升級,滿足游客在現代休閑度假和傳統文化體驗上的雙重需求。當前,湖南省鄉村民宿發展正呈現亮點紛呈、多點開花的良好局面。這次會議舉辦地湖南張家界形成了武陵源民宿圈、天門山民宿圈、大峽谷民宿圈、西線民宿線“三圈一線”的民宿產業格局。
  陳獻春說,本次研討會搭建了一個海峽兩岸鄉村旅游發展交流互鑒、合作共享的平台,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對鄉村旅游的發展現狀、創新方向和未來趨勢進行研討,實現經驗分享和智慧碰撞,必將對這次會議舉辦地張家界發展鄉村旅游、推進旅游扶貧、促進鄉村振興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希望以舉辦這次會議為契機,進一步深化湘台兩地文化旅游交流合作,特別是通過校校合作、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加強文化旅游特色學科建設,聯合培養優秀人オ,為推進文化旅游創新發展提供智力服務和人才保障。
  據悉,海峽兩岸旅游觀光研討會自2008年起共舉辦了8屆,在促進兩岸之間的學術、旅游、文化交流方面發揮重要作用。本次研討會和論壇由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吉首大學、台灣高雄餐旅大學、中華觀光管理學會主辦。開幕式後,張家界市人民政府與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吉首大學、中華觀光管理學會簽訂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