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文旅消費不斷升級 “網紅”長沙綻放魅力
發布時間:2019-11-28 09:41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19-11-28

  一場橘子洲焰火“圈粉”30萬、文和友龍蝦店一天翻台2萬桌、茶顏悅色人均候飲超30分鐘……“網紅之城”長沙火熱的文旅消費令人驚嘆。

  自2016年獲批為首批國家文化消費試點城市以來,長沙大力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深挖文旅消費潛力,將文旅消費打造成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11月5日,長沙市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創建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的實施意見》,長沙爭創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向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目標邁進的步伐愈發有力。

  規劃引領 注入發展動力

  近年來,民眾文旅消費需求日益增長,如何結合長沙本地實際,進一步強化文化和旅游消費動力?長沙市委、市政府積極謀劃文旅消費工作,探索形成了“供給引導消費,創新驅動發展”的長沙模式。

  “聚焦文旅消費,推進文旅事業和文旅產業協同發展十分重要。”長沙市委副書記、市長胡忠雄提出,要突出頂層設計、政策保障、產業支撐、品牌打造,彰顯長沙文旅發展的根和魂,精准助力文旅消費產業發展,促進產業融合發展,形成更多打卡地,凸顯城市軟實力。

  以促進文旅發展、升級文旅消費為核心,長沙先後出台了系列規劃性文件,引領建設國家創新創意中心。同時,緊扣文旅市場生產、流通、消費各環節打出政策組合拳,設立了文化消費試點專項資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運行引導資金等,精准推動文旅消費發展。據統計,長沙每年用於文化事業和文旅產業發展的引導資金達20億元,2018年全市文旅消費總額超3000億元,今年增幅在15%以上。

  長沙還持續推進“一圈兩場三道”建設,加強文化消費網點建設,鼓勵把文化消費嵌入各類消費場所,依托社區生活綜合服務中心、城鄉便民消費服務中心等打造群眾身邊的文化消費網點。

  圍繞夜間經濟,長沙還將進一步發揮優勢,編制全市夜間經濟發展規劃,構建“一江兩岸、多商圈、多組團”的發展格局,計劃用3年至5年時間,培育打造10個市級夜間經濟示范街區、30個區(縣、市)級文旅消費集聚區、200個文旅消費門店。

  示范創建 激發市場活力

  長沙市文旅廣電局局長楊長江說,長沙夜經濟發展是以打造“24小時城市”為目標,規劃一批與區域發展相融合、具有輻射帶動功能的特色夜消費街區、形成城市品牌的夜經濟載體,建設一批具有區域標識度、多業態融合發展的夜間經濟場景。

  在夜間經濟“亮”起來同時,長沙鄉間經濟也“熱”起來、網間經濟也“紅”起來。為此,長沙引導文化園區、旅游景區、歷史街區“三區”聯動,促進夜間經濟、鄉間經濟、網間經濟等“三間”發力。數據顯示,今年國慶期間,長沙夜間文旅消費達43.3億元,增長18.1%,位居全國第三﹔今年前三季度鄉村旅游游客達4500萬人次,收入達600億元,同比增長20%。

  長沙還大力促進文化產業園區發展和文化旅游消費集聚。目前,長沙市共有國家級文化產業園區和基地12家、省級園區和基地19家。

  “我們公司網絡直播在各平台的日訪問量都非常不錯,主播月收入最高可達百萬元,其中夜間訪問量是白天的5倍。”馬欄山眾創園入駐企業樂魚傳媒相關負責人介紹,隨著視頻文創產業興起,網絡直播相關產業鏈已初步形成,“網紅經濟”正成為文旅消費增長新動力。

  從夜間經濟、鄉間經濟到網間經濟,從基本消費、多元消費到高端消費,近年來,長沙聚力於平台建設和示范創建、文旅融合和品牌打造,大力推進文旅產業轉型升級發展,文旅消費已成為全市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

  “今後,長沙將堅持消費升級與產業提質一體、供給創新與需求創造協同,不斷打造文旅經濟新引擎、提升群眾消費滿意度。”胡忠雄表示,長沙力爭到2022年實現文旅消費總額4500億元以上,文化產業增加值、旅游及相關產業增加值均達1000億元以上,為推進新時代文旅消費升級貢獻長沙力量。

  文旅融合 釋放消費潛力

  9月10日至15日,第五屆湖湘動漫節在華誼兄弟(長沙)電影小鎮舉行。“動漫節期間,入園人數比平時增長了不少。”華誼兄弟(長沙)電影文化城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徐熠介紹,動漫節期間正值中秋節,電影小鎮迎來客流高峰。這是大型動漫文化展會與旅游景區首次結合碰撞產生的新火花,也是長沙文旅融合釋放消費潛力的佐證。

  在持續釋放文旅消費潛力的重大課題前,長沙以加強文旅資源融合為突破口,依托獨特資源稟賦,挖掘內涵、打破邊界,讓“詩與遠方”攜手前行。

  長沙不斷整合紅色文化資源,將岳麓山、橘子洲、劉少奇紀念館等串珠成線,打造經典紅色旅游線路﹔整合工業遺產資源,建設湘江歡樂城,原來的礦坑遺址變成世界最大的冰雪樂園﹔整合休閑娛樂資源,把琴島演藝、魅力四射酒吧等培育成經久不衰的文化品牌。

  基本文旅消費有保障、多元文旅消費有選擇、高端文旅消費有供給,長沙統籌各類文旅設施及服務,讓每個群體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消費場景。該市同時突出強調文旅創意融合,實施“文化+”“旅游+”戰略,用文化為城市鑄魂、創意為城市賦能,推動更多資源轉化為文創產品、旅游商品。文旅消費已經成為消費熱點,對拉動經濟發展起到了不可或缺的積極作用。(張皓、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