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舉辦“書香湖南”第38屆全省少年兒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系列讀書活動成果展示
發布時間:2019-12-10 09:04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2-10
  12月6日至8日,“書香湖南”第38屆全省少年兒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讀書活動成果展示暨湖南省兒童閱讀推廣人培訓在湖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舉辦。活動由中共湖南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省文化和旅游廳、省新聞出版局、團省委、省婦聯、省關工委共7家單位聯合主辦,湖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承辦。
    具有歐洲古典風格的湖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二樓小劇院美輪美奐、熱鬧非凡。在第38屆全省少年兒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讀書活動頒獎儀式上,長沙市天心區仰天湖桂花坪小學二年級學生帶來了充滿童氣的開場表演《我們的漢字》,隨後湖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館長金鐵龍對本屆活動做出全面總結,同時為46名“三湘少年兒童閱讀之星”、45名“三湘少年兒童閱讀優秀個人”、54名優秀閱讀推廣人、41家先進集體頒獎,受到表彰和獎勵的還有“2019華潤怡寶杯我最喜愛的童書閱讀推廣”活動的優秀個人和學校。87幅優秀繪畫、書法和閱讀筆記作品同步在湖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三樓展出。
  作為承辦單位湖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精心策劃、悉心實施本屆全省少兒系列讀書活動。活動從策劃籌備到組織實施,歷時10個月,得到部委的指導和支持,各市(州)、縣(區、市)的有關黨政機關高度重視,各市(州)、縣(區、市)圖書館積極推進實施,全省少年兒童踴躍參與,活動受到了省、市、縣各級媒體的廣泛關注,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本屆全省少兒系列讀書活動囊括了“愛國詩詞閱讀暨書中人物景致尋訪”研學活動、愛國詩詞書寫活動、第九屆“三湘少年兒童閱讀之星”活動等少年兒童喜聞樂見的內容充實的分項活動。
  1. 學活動形成創新熱點。去遠方尋訪,在途中研學,紅色故裡、文化遺跡、大好河山成就了孩子們閱讀中來、景致中去的尋訪脈絡,文旅融合在活動中得到踐行和深化。各市(州)共組織開展各類愛國詩詞主題閱讀活動千余場,吸引2萬余人次參與﹔舉辦愛國詩詞繪畫、攝影活動近200場,2萬余人次參與其中﹔組織各類研學旅行活動60余場,近3000人次參加。迎來省、市、縣各級媒體近200次的研學活動宣傳報道。13個市(州)向省一級選送了約300幅繪畫作品、400余幅攝影作品、230多本閱讀研學筆記,共評選出研學活動的優秀入藏作品210余幅,優秀作品500余幅。
  2詩詞書法創作佳作雲集。6月至8月,各市(州)、縣(區、市)圖書館、少年兒童圖書館紛紛舉辦了愛國詩詞讀書會,書法研習班,傳統文化普及課堂等形式各異、內容豐富多彩的兒童閱讀活動,期間少年兒童讀者踴躍報名參與,掀起了一股精讀愛國詩詞、研習中國書法的學習風潮。9月,每個市(州)擇優推薦了數十套毛筆、硬筆書法作品,經過層層推選,省級層面共收到近600幅少兒讀者創作的各具特色的書法作品。10月,共評選出約150幅優秀入藏作品,400多幅優秀作品。
  3閱讀之星展示閱讀素養。第九屆“三湘少年兒童閱讀之星”活動倡導廣大少年兒童走進圖書館,親近圖書館,接受圖書館專業的閱讀指導和服務,使圖書館成為中小學生課外實踐活動的重要場所,成為少年兒童心目中求知的樂園。11月,召開了第九屆“三湘少年兒童閱讀之星”評審推薦會,與會的領導和專家認真地對各市州推薦的“閱讀之星”候選人進行綜合評審,從讀者到館次數、借閱率、薦書本數、游歷圖書館、評價圖書館等多方面進行打分,最終推選出“三湘少年兒童閱讀之星”46名,“三湘少年兒童閱讀優秀個人”45名。
  4精彩案例呈現活動特色。精彩案例是本屆活動新增的一個績效評鑒維度,共評選出四個精彩案例。南岳區圖書館兢兢業業地通過一年多的實踐,確立了“紅色詩教”活動品牌,策劃以“在行走中閱讀,在閱讀中行走”為特色的“愛國主義詩詞閱讀與尋訪”活動研學路線已被官方確立為南岳區對外文化旅游路線。邵陽市少年兒童圖書館精心謀篇、匠心獨運,巧妙地從唱、繪、看、講、寫、做、展等七個方面來策劃開展“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少兒讀書活動。韶山市圖書館精心構思、周密安排,組織開展了深受少兒讀者歡迎的系列讀書活動,孩子們沉浸在“花一樣的童年”動手閱讀活動的快樂學習氛圍中,盡情享受著“有聲有色”的聽書閱讀帶來的無窮樂趣。長沙市圖書館創立的少兒數字閱讀平台“堡主駕到”,由當初國內首個由公共圖書館自主制作運營的少兒電台節目,已發展成為集分享、傳播、表達、展示於一體的多元化數字閱讀互動平台,為小讀者的健康成長提供了積極的引導和幫助。
  1982年以來舉辦的湖南地區“紅領巾讀書讀報獎章活動”,這是全省少兒系列讀書活動的源頭。自2008年起省委宣傳部、省文明辦、省文化和旅游廳(原為省文化廳)等多家黨政機關單位開始作為活動的聯合主辦單位,這是全省少兒系列讀書活動發展史上的裡程碑。自2009年起活動被納入到“三湘讀書月”湖南省全民閱讀活動的序列,自此成為該項品牌閱讀活動中唯一專門面向少兒的公益性閱讀推廣活動。2015年至今,“書香湖南”品牌開啟壯麗華美的征程,全省少兒系列讀書活動也由此走向嶄新的“書香湖南”時代。
  湖南省少年兒童圖書館還舉辦了第一期湖南省兒童閱讀推廣人培訓,邀請華東師范大學教授范並思、“中國播音主持最高獎金話筒獎”新月等學者、專家為學員精彩講授未成年人閱讀推廣的相關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