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錦繡瀟湘”民族交響音樂會 奏響中外文化交流之歌
發布時間:2019-12-13 08:47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19-12-13
  12月9日晚,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湖南省湘劇院承辦的“錦繡瀟湘”大型民族交響音樂會在長沙音樂廳舉行。參加2019年國際中文教育大會的海外孔子學院和世界漢語教學學會代表、國外大學中文系和漢語教學研究機構負責人等近1000名中外嘉賓到場觀摩。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湖南省副省長吳桂英、白俄羅斯體育旅游部第一副部長杜爾諾夫﹒維亞切斯拉夫出席。
  音樂會以中國經典作品《節日序曲》開場。隨後,膾炙人口的經典地方民歌《瀏陽河》、桑植民歌《馬桑樹兒搭燈台》、二胡協奏曲《湘中敘事曲》、著名嗩吶獨奏曲《百鳥朝鳳》等依次演出。湘劇、花鼓戲、京劇、古琴和昆曲的經典唱段讓中外嘉賓如痴如醉,最後以一首大氣磅礡的中西打擊樂協奏曲《太陽》壓軸,中國民族大鼓與西方打擊樂器融於一體,氣勢恢宏,余音繞梁。
  整場演出極具湖湘地域特色,湖南藝術家們用精湛的技術,展現了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藝術、民族的自信和音樂的魅力,特別的文化藝術盛宴獲得中外嘉賓們陣陣熱烈的掌聲。
  據悉,本場音樂會以湖湘民族樂團為演奏班底,有湖南省湘劇院、湖南省藝術職業學院、湖南省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湖南省京劇保護傳承中心等10家單位參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