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省文藝輕騎隊“精准扶貧”優秀文藝作品巡演活動 
在十八洞村啟動
發布時間:2020-01-06 11:06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張靜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1-06
  1月1日,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主辦、湖南省文化館承辦的“走向美好生活”湖南省文藝輕騎隊“精准扶貧”優秀文藝作品巡演活動在湘西州花垣縣十八洞村啟動。由長沙、株洲、邵陽、永州、岳陽、常德、郴州、湘西等地的優秀文藝人才組成的文藝輕騎隊,攜精彩生動的文藝演出,為十八洞村群眾送上了豐盛的“文化大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成員、副廳長尚斌,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小剛出席啟動儀式。來自花垣縣的扶貧干部、群眾代表等一同觀看演出。
湖南省文藝輕騎隊“精准扶貧”優秀文藝作品巡演活動合影
  演出在獨具特色的苗鼓表演《苗鼓神韻》中拉開序幕。現場,湖南省文藝輕騎隊帶來了獨唱《你別走》、小品《請為我打分》、常德絲弦《愛在瀟湘》、舞蹈《板凳寬 幸福扭》等一系列精彩節目,用歌舞、小品、戲曲等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將基層精准扶貧故事搬上舞台,鼓舞貧困地區干部群眾堅定脫貧致富的信心,展示湖南省精准扶貧工作成果,為當地文化工作者開展文化扶貧工作提供了好的經驗借鑒。寒風凌冽,演員和觀眾熱情不減,現場掌聲喝彩聲不斷。
  湖南省文藝輕騎隊“精准扶貧”優秀文藝作品巡演活動已連續舉辦兩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之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脫貧攻堅戰進入全力沖刺階段,本次巡演活動在十八洞村啟動意義重大。
  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洞村考察時,首次提出“精准扶貧”重要理念,十八洞村由此被稱為“精准扶貧首倡地”。近年來,十八洞村依托獨特的自然環境,因人施策發展起鄉村旅游、特色種植、養殖、苗繡和勞務輸出五大支柱產業。2017年2月,十八洞村全部貧困人口脫貧。
  近年來,湖南堅決貫徹中央和省委決策部署,圍繞脫貧攻堅戰略,發揮資源優勢、人才優勢,動員和組織藝術家們深入貧困地區,開展一系列文化、文藝扶貧活動,為廣大基層群眾送去歡歌笑語和文化食糧,在全國文藝界率先走出了文藝扶貧的新路子。2019年,全省共完成惠民演出9732場,實施“雅韻三湘”高雅藝術普及計劃演出163場,惠及三湘四水廣大觀眾。
  據了解,1月3日至5日,湖南省文藝輕騎隊還將陸續走進邵陽市新寧縣、永州市寧遠縣、株洲市醴陵市開展“精准扶貧”優秀文藝作品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