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心系游客 從嚴防控
發布時間:2020-02-03 10:15 來源:中國旅游報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中國旅游報 2020-02-03

  日前,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視頻專題會議,就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提出意見和要求。會議提出,繼續加強文化場所和旅游景區防控工作,積極配合公共場所的防控管理﹔對於滯留在湖南的游客,尤其是湖北游客,要安置到位。

  自1月20日湖南省政府召開全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以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緊急動員、全面部署、從嚴防控,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及時啟動、落實“四暫停一協商”舉措,將疫情防控工作作為近期工作的重中之重,織牢“疫情防控網”。

  全面部署

  作為緊鄰湖北的省份之一,湖南抗擊疫情的形勢嚴峻、責任重大。

  連日來,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多次組織召開部署調度會,從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應急機制、停止公共文旅場館開放和文旅活動舉辦、做好假日延期值班值守和成立廳機關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等方面進行全面部署。

  其間,湖南及時啟動暫時停止新組旅行團組、停止部分旅游景區和文化娛樂場所經營、停止大型文化演出和送戲下鄉、停止公共文化服務場所開放和未出行及在途旅行協商處理“四暫停一協商”措施,加強統籌調度,實行24小時值班值守和宣傳引導,組織動員全系統緊急應對。

  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化和旅游廳黨組書記禹新榮表示,湖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堅決控制疫情傳播范圍,進一步檢查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要保持戰時狀態,部分單位主要負責人、專業業務人員需提前到崗,壓實責任,認真落實各項疫情防控工作任務。

  截至目前,除開放式景區外,湖南省482家A級景區、140家圖書館、25家美術館、145家文化館、2395家鄉鎮文化站、121家博物館、6821家網吧、3524家娛樂場所全部暫停對外開放,全省所有文化旅游節慶、演出活動全部停止或取消,其中廳直4個院團取消演出13場次。對2020年3月21日前擬在長沙進行的營業性演出暫停審批,其中內地演出29批次,涉外演出24批次。暫停社會藝術考級機構及承辦單位考級活動和線下藝術培訓活動。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陳獻春表示,目前各地景區和文化場館已關閉,但仍應監督、防控人流密集的地方出現疫情。針對當下疫情,湖南將做一些行業政策研究,處理好游客退團、退費等一系列問題,做好中小文旅企業工作,幫助中小微文旅企業渡過難關。為豐富疫情期間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還將組織文藝創作者開展網上音樂、繪畫、詩歌、動漫等方面的創作,為抗擊疫情提供正能量作品。

  聯防聯控

  近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先後多次印發緊急通知,利用微信、QQ工作群向廳直單位、各市州文旅部門、旅行社、旅游星級飯店、文化公共服務場所不間斷發布疫情信息和預防溫馨提示,號召各級文化和旅游部門以及行業工作人員守土有責、守土盡責﹔明確要求各有關單位啟動公共服務場所安全保障應急預案,主動配合各相關職能部門做好各項預防、宣傳教育工作。

  湖南各市州文旅局按屬地管理原則,建立防控信息群,加強各景區特別是張家界、長沙、岳陽、衡陽等游客相對集中的熱點景區疫情防控管理,加強疫情監測和信息報送,周密制定應急預案和行動方案,做好景區監測、消毒、通風與衛生環境整治。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向省旅游飯店協會和各旅游星級飯店印發《關於對入住旅游星級飯店客人進行體溫檢測的通知》,要求有條件的飯店在酒店入口處放置體溫檢測儀,並做好上報工作。各旅行社、酒店相繼啟動游客保障應急預案,主動協助已簽訂合同的游客辦理退房、旅游行程退改簽等工作。目前,湖南600多家酒店及數百家精品民宿啟動了應急預案,積極做好退訂退費、消毒、專人測量體溫等防控工作。

  湖南省旅行社協會及時發布行業信息,呼吁同行積極為疫區和游客排憂解難,為全體會員和游客提供必要的法律和經濟援助。目前,湖南旅行社已暫停湘鄂兩省間游客接待工作,主動協助已簽訂合同的游客辦理行程退改簽手續。

  貼心服務

  “感謝張家界為我們提供酒店,讓我們有這樣一個落腳點。”入住張家界國際大酒店的湖北游客向生洲說。1月24日,因疫情影響,進入湖北的交通要道陸續實行管制,自駕趕回湖北過年的向生洲一時“進退兩難”,無奈在服務區度過兩晚。之後,向生洲獲知張家界定點接待湖北籍滯留游客的信息,便駛向張家界。

  張家界國際大酒店是張家界負責接待湖北籍滯留游客的定點酒店之一。酒店裡,像向生洲這樣住進來的客人還有21位。在該酒店,每份餐食都由工作人員配送到房間,並為游客提供24小時服務,還推出了礦泉水、零食、水果免費“代購”。

  據了解,湖南全省指定127家酒店對湖北游客進行集中接待。截至1月31日,已有126家定點酒店接待湖北游客341人。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負責人說:“湖南旅游行業要積極行動起來,主動協助當地政府妥善解決好滯留湖南的湖北籍游客住宿問題,做到熱情、貼心、文明、周到服務,保障游客健康和安全,讓游客充分體會到人文關懷,這是當前湖南文旅人的重要職責和擔當。”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還公布了咨詢求助電話,耐心細致做好解釋工作、協調落實相關訴求,妥善化解各類矛盾,做到盡量幫企業排難,讓群眾滿意。

  截至2月1日17時,湖南各級文旅部門值班期間共接到旅游投訴151件(含全國旅游監管服務12301平台涉湖南的旅游投訴4件),省旅游質量服務中心接聽旅游咨詢電話105通,其中,絕大部分涉及游客退團退費問題。各級值班人員依據相關法律法規,結合當前疫情下有關部門出台的規定、措施,對游客和旅游經營者進行耐心解答,所有投訴均得到及時妥善處理。(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