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非遺傳承人創作40余部(件)作品助力疫情防控
發布時間:2020-02-11 10:17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楊倩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11

  為打好疫情防控這場“硬仗”,連日來,湖南省14個市州的非遺傳承人積極行動起來,用花鼓戲、皮影戲、祁劇、剪紙等形式,創作出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抗“疫”作品40余部(件),在各大媒體平台及社交圈廣泛傳播,有力宣傳了防控舉措,為打贏防疫阻擊戰鼓勁加油。

  省會長沙,湖南省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老中青演員創作《攜手待凱旋》《無雙國士鐘南山》等7個花鼓戲小視頻,宣傳疫情防控,歌頌防疫英雄。長沙推出彈詞《莫到長沙來打卡、疫情過後君再來》、剪紙《抗疫》《捐贈》、皮影戲《同心協辦抗疫情》等獨具地方特色的作品,助力堅定信心、科學防治,讓不信謠不傳謠的理念深入人心。

  常德市第一時間組織專家團隊,推出常德絲弦《打好疫情阻擊戰》、鼓盆歌《天佑中華萬萬年》、三棒鼓《鼓兒咚咚齊抗疫》、桃源漁鼓《防治病疫,從我做起》等防疫作品。熟悉的民間音樂曲調,朗朗上口的順口溜唱詞,搭配傳承人生動的演繹,將防疫知識刻進了群眾心裡。

  永州市積極挖掘當地傳統文化元素,利用國家級非遺項目祁劇、祁陽小調,創作了祁劇高腔《誓將毒魔一掃光》、祁陽小調《全民防控保健康》《誓滅疫魔保平安》、祁陽漁鼓《眾志成城抗疫情》《中華情》《抗擊疫情當自強》和祁陽快板《阻止新型冠狀病毒人人有責》等作品,以通俗易懂的歌詞、生動活潑的語言,呼吁群眾共同抗疫,贊美醫護人員和干部群眾抗擊疫情必勝的決心和成效。

  衡陽、株洲、益陽、婁底、張家界、湘西州等地非遺作品創作也是成果豐碩。衡陽市推出衡陽絲弦《大家同唱預防歌》、雁峰區皮影戲《溫暖雁峰》、祁東漁鼓《齊心協力抗疫頑》《笑看春景滿干坤》《大愛天使》《兩湖一家親》。株洲攸縣,槚山皮影傳承人寧曾偉雄,僅用了一天時間創作出皮影戲《鄉村戰“疫”》,用通俗易懂的攸縣土話,宣傳防疫知識。益陽推出《花鼓防疫》,婁底梅山版畫傳承人謝敏杰創作《前線後方》,張家界慈利縣推出漁鼓《戰“疫”歌》。湘西州國家級非遺項目踏虎鑿花代表性傳承人李鐵騎創作剪紙作品《眾志成城》《武漢加油》《共抗疫情》,並被中國非遺保護中心官微選登。湘西州三棒鼓藝術團創作《全國一條心,全民抗疫情》《出門一定戴口罩》《防控新冠病 隔離少出門》等作品在微信群內廣泛流傳。

  此外,岳陽市精心策劃“非遺過大年 抗疫進行時”系列活動,線上傳播非遺宣傳視頻,豐富群眾新年文化生活。同時,岳陽市非遺中心組織非遺傳承人、非遺工作者捐款3.22萬元,捐贈醫用口罩500個。岳陽汨羅市長樂抬閣故事會國家級傳承人陳范興向武漢市慈善總會捐款2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