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湖南
湖南
湖南傳統醫藥類非遺項目“千方百劑”助抗“疫”
發布時間:2020-02-17 10:10 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編輯:李曉霞
信息來源: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廳 2020-02-17

  根據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頒布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三版)》,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一大門類,傳統醫藥被進一步應用到疫情的診療防控中。連日來,湖南省各地傳統醫藥類非遺項目保護單位和傳承人,充分發揮中醫藥在疫情防治方面的優勢,運用世代傳承的國醫遺產,積極制定中醫藥預防、治療方案,熬制、贈送中藥湯劑,“千方百劑”戰疫情,守護美好家園。

  湖南不少中醫院和中醫藥企業是傳統醫藥類非遺項目的保護單位。如:岳陽市中醫院就是省級非遺項目中醫正骨療法(岳陽張氏正骨術)的保護單位。1月21日,該院推出“扶正清瘟湯”,贈送給值守在高鐵站、火車站、高速路口等地的一線人員服用﹔2月7日,該院派出醫療隊進駐岳陽君山醫院,參與對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療,目前已有50余名患者服用了他們精心熬制中藥,且療效甚好。

  常寧市中醫院是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中醫正骨療法(南詹正骨療法)的保護單位。為做好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常寧市中醫院根據國醫大師的中藥處方熬制了中藥湯劑,免費發放給值勤的交警和檢測點的工作人員,僅2月1日一天,就向一線工作人員贈送了520包中藥湯劑。

  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簡稱九芝堂)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傳統中醫藥文化(九芝堂傳統中藥文化)的保護單位。自疫情發生以來,九芝堂時刻關注疫情發展,開展了一系列馳援疫區、防控疫情的行動。1月24日,九芝堂迅速開通疫病藥品供應綠色通道,緊急組織工作人員將安宮牛黃丸等藥品運往需要的地區。1月27日,九芝堂向鐘南山醫學基金會捐贈價值60余萬元藥品。同時,九芝堂各連鎖藥店積極向周邊居民開展疫情防控科普宣傳,提供健康咨詢、用藥指導,免費提供抗病毒茶,定時免費發放口罩,指定門店24小時營業,保障藥品物資供應,做到藥品不漲價、不斷貨。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非遺傳習所吉首市苗父堂苗醫院針對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改良出了一款苗藥茶飲,經市疾控中心認證後,自1月31日起,該傳習所開展免費送藥上門活動,至今已為當地基層社區和一線防“疫”單位贈送了500多公斤藥茶。為了保證藥茶的正常供應,該傳習所又自籌資金,通過正規渠道緊急購進了300余斤藥材。

  在疫情面前,湖南各地傳統醫藥類非遺項目保護單位和傳承人主動承擔社會責任,用傳統醫藥為疫情防控保駕護航。一袋袋中藥湯劑,承載的是湖南非遺人對人民群眾和抗疫一線人員的關愛,他們既是醫護工作者,也是傳統文化的傳承者。在防疫的戰場上,湖南非遺人從未停下前進的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