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農民畫師繪制長卷歌頌黨
發布時間:2011-06-29 16:40 來源: 編輯:汪淼
信息來源: 2011-06-29

  中國文化報駐海南記者張鉞:在海南省屯昌縣農村有一個油畫專業村,畫師都是當地的農民,他們用畫筆每年給當地創收數千萬元。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0周年之際,90位農民畫師決定共同創作一幅90米長的油畫來歌頌黨。

  6月24日,記者在屯昌油畫村看到,經過90位農民畫師的精心創作,90米油畫長卷即將完成,畫師們以黨的革命歷史為題材,以南湖紅船會議、井岡山會師、遵義會議、開國大典、北京奧運會等重大事件為主題,繪成90幅油畫,時間跨越90年。其中有8幅油畫是關於海南的題材,包括解放海南渡海戰役、瓊崖縱隊、紅色娘子軍等。

   張紅清負責繪制90米長卷中的第一幅畫,他的作品是《南湖紅船》,為了畫好這幅開篇之作,這位有10多年油畫創作經歷的農民畫師,認真閱讀了黨史和中共一大代表的人物介紹。張紅清說,不光要畫得像,還要畫出紅船會議的精神內涵來,畫出一大代表們的風採。

   聽說家鄉要舉辦繪畫活動慶祝建黨90周年,在深圳小有名氣的農民畫師趙澤僑趕了回來。趙澤僑選擇的是《黃河頌》這一歷史題材,他激動地說:“通過創作油畫表現黨的光輝歷史,這是表達對黨的感激之情的最好方式,作為一個農民,能用畫筆向黨獻禮,我在30年前連做夢也不會想到。”

   記者看到,現場還有不少女農民畫師,她們年齡都不大,姑娘們用細膩的筆法畫出革命先輩們的英雄氣概。無論是瓊崖縱隊堅持23年紅旗不倒的光輝,還是紅色娘子軍的偉大,在姑娘們的筆下無不表現得栩栩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