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再出新政助推文化產業
發布時間:2011-08-04 09:32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媛媛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1-08-04
  8月1日,海南省對外發布了《關於支持文化產業加快發展的若干政策》,從土地、財稅、投融資、市場准入、人才5個方面扶持文化產業的發展。據了解,海南省文化產業增加值從2006年的19.03億元增加到2010年的43.26億元,連續4年平均增長超過22.8%。其中,2010年海南省新增登記文化企業300多家,增幅12.3%,從業人口增加45%,文化產業增加值比2009年增長24%,比海南省同期GDP增長高出8.2個百分點。

  大企業大項目夯實基礎

  海南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張鬆林說,海南省文化產業發展呈顯著上升態勢,尤其是建設國際旅游島上升為國家戰略,給海南省文化產業發展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機遇。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發展文化產業,把文化產業作為戰略性、先導性和帶動性強的產業來抓。2010年10月,海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文化改革發展的決定》,明確了“一區三帶九重點”的產業布局,提出到2015年,文化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達到4%,2020年達到8%。該決定描繪了文化產業發展藍圖,對文化產業發展產生了強勁推動力。

  “投資大,項目多,專業化、集聚化、規模化程度高,成為近年來海南省文化產業發展的特點。”張鬆林說,文昌航天主題公園、陵水海洋主題公園、海棠灣夢幻娛樂不夜城等一批大型文化產業項目已相繼動工,長影海南世紀城等項目開工在即。

  選址在瓊海市龍灣的國際旅游島先行試驗區的各項工作正穩步推進。這裡既是一個創新的試驗區,又是一個文化產業發展的示范區,將圍繞國家給予海南的一系列特殊政策展開試驗,試圖通過一個園區的試驗平台,將成功經驗推廣全省,以此引領海南東線、中線、西線3個文化產業帶全面發展,最終把試驗區建設成為效率高、機制活、聚集力強的文化經濟特區。

  創意創新是產業的靈魂

  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是文化的載體,創意創新是文化產業的靈魂。文化項目與旅游高度融合成為海南省文化產業發展的特色,創意創新是海南文化產業的又一特點。據介紹,三亞南山文化旅游區二期規劃更加突出游客接待的基礎設施建設,呀諾達文化旅游區的二期規劃將“善行”文化等有機載入。此外,海南省主推的森林旅游同樣離不開文化內涵的挖掘。

  與高新技術緊密融合的大型項目多,這是海南省文化產業發展的另一特點。海南生態軟件園、三亞創意新城、海南國際創意港等一批高新科技園已經開始運轉。陵水智慧村等項目正在籌建。

  今年上半年,海南生態軟件園共實現產值11.4億元,入園企業已升至181家,入駐規模超過1000人,園區有望實現年產值30億元的目標,預計至“十二五”末,園區將發展成產值達百億元級的高新技術產業園區。

  海南國際創意港開園近4個月,已經成功引入56家國內外高端企業及機構,包括德國IF機構、韓國設計企業DESIGNMALL等國際一流文化企業,第一批合同額超過5000萬元,帶動了超過1.5億元產值的文化項目發展。

  文化產業優惠供地政策

  為了推動文化產業進一步發展,海南省規定,對文化產業重點項目用地,應優先納入各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土地利用年度計劃,優先保障項目用地計劃指標。對經海南省政府批准立項的文化產業重點項目,可採取招標方式供地,出讓底價可按不低於該項目土地取得費、土地前期開發成本和規定應收取的相關費用來確定。對文化產業重點項目用地,經市縣政府同意,可按國家有關規定分期繳納土地出讓金,全部土地出讓金可在兩年內繳清。對國家級和省級文化產業重點項目,在3年內實際投資額達到10億元以上或投產後3年內每畝土地年均銷售收入達到300萬元以上的,經海南省政府批准,可在同一區域以公開出讓方式,根據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及城市規劃,安排適當面積的配套經營性項目用地。

  財政專項資金扶持政策

  海南雖是財政小省,但對文化產業的投入比例卻勝過一些大省。海南2012年的文化產業發展專項資金將增加到4000萬元,至2015年每年遞增不低於1000萬元。專項資金採取貼息、補助、獎勵等方式,專項用於引導扶持符合海南省文化產業發展規劃和相關政策的文化產業重點項目建設。

  國務院關於轉制文化企業享受免繳企業所得稅的優惠政策到2013年12月31日止,海南將這一優惠政策再延長3年,延至2016年12月31日。以轉制文化企業繳納的企業所得稅中地方留成數額作為主要測算依據,核定並安排獎金專項用於支持繳交企業發展文化產業項目。2006年至2010年,海南已為完成轉制的海南出版社有限公司、海南鳳凰新華發行有限公司等免征企業所得稅近5000萬元。在減免稅收方面,對經省政府審批同意的文化主題公園規劃項目中的應稅土地,依法按當地(市縣)土地使用稅的最低稅額標准征收城鎮土地使用稅。對轉制文化企業、新辦微利文化企業,納稅確有困難的,自注冊成立之日起,對其自用房產免征3年房產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