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口將推八大惠民工程
發布時間:2011-11-02 09:53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1-11-02

    中國文化報駐海南記者張鉞報道:作為海南省唯一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十二五”時期,海口市將以“歷史文化名城”和“戶外有氧運動”兩大招牌,實施六大發展戰略,推進八大文化惠民工程。 
    目前,海口市公共文化設施規模較小、總量不足、布局不夠合理,缺乏歌劇院、音樂廳、美術館等綜合性的標志性建筑,特別是基層和農村的公共文化設施基礎薄弱。“十二五”期間,海口市文體部門計劃採取“補缺、盤活、做精”的思路,針對城市文化功能缺失部分,加大市、區、鎮(街道)、村(社區)四級文化基礎設施投入,分期建設,達到形成與國際旅游島省會中心城市文化地位相適應的文化基礎設施網絡。 
    海口市將推出一批優秀的、群眾叫好、具有可持續發展價值的文化活動品牌,形成“一鎮一品一特色”的群眾文化發展格局。策劃一批立足本省文化特色、滿足城鄉居民和游客文化需求的高水平文藝演出和市民參與性強的演藝娛樂活動,創作、拍攝一批具有椰風海韻風情的影視劇,排練兩部瓊劇藝術精品,規劃建設風情演出、酒吧和KTV一條街,建設國際旅游島演藝娛樂中心。 
    同時,海口市將扎實推進鎮綜合文化站、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廣播電視“村村通”、農村電影放映、農民體育健身、農家書屋、綜合文化活動中心和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八大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全市公共文化服務水平。重點建設政策指引平台、設施建設平台、信息交流平台等六大公共文化服務平台。此外,海口市計劃打造城鄉一體的“半小時公共文化服務圈”,滿足城鄉居民的基本文化需求。 
    “十二五”時期,海口還將重點培育演藝娛樂、文化旅游、休閑體育等十大特色產業集群,加快建設一批具有示范效應和產業拉動作用的重大文化項目,加快促進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以文化與旅游等產業的高度融合發展為主線,建設精品文物景區,打造城市文化精品名片。實施以“大項目帶動、大企業進入”戰略,以海南國際創意港、長影世紀影城為平台,加快動漫、網游、工業設計、旅游時尚消費等文化創意產業發展,輻射帶動工業、旅游產品創新發展﹔加快發展文藝演出、出版發行、影視制作和交易、古玩藝術品交易等一批龍頭產業項目。實施區域合作交流,加強海口與省內城市、國內先進城市及國際城市間的文化合作,擴大海口的文化影響力和吸引力,努力把海口打造成為重要的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和區域文化交流合作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