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省文體廳積極推動海口市文物保護工作
發布時間:2012-07-30 12:03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易碩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2-07-30

    近年來,海南省文體廳審批辦本著以高效率的服務理念,由例行服務變主動參與,推行信息跟蹤服務,積極為省會海口市文物保護工作開“綠燈”,有力地推動了該市的文物保護工作。

    據了解,海口市文物古跡眾多,第三次全國文物普查登記的不可移動文物達1560處,佔全省不可移動文物總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各級文物保護單位共計125處。《文物保護法》以及地方法規均對文物保護修繕規定了嚴格的報批程序,一個文保單位從規劃到修繕,要經過多道審批程序。 
    據統計,該省文體廳審批辦近年來所經辦的海口市各級文保單位保護規劃、修繕設計方案共計約30余件,做到了審批事項無拖延、漏件情況。主要包括國保單位五公祠、中共瓊崖一大舊址、海瑞墓、丘浚墓、秀英炮台等保護規劃,以及五公祠、鼓樓、儒符石塔、文廟、雲氏會館等修繕方案。 
    此外,他們還利用信息跟蹤服務系統,及時告知審批事項進展情況和所需材料,把審批時間盡量縮短。2011年7月,得悉海口市省級文保單位瓊山學宮(府城文廟)、鼓樓、儒符石塔面臨緊急搶修情況,該辦加快了修繕方案的審批程序,使得瀕危文保單位修繕工作得以順利進行。2010年以來,市文物局進行五公祠、海瑞墓、中共瓊崖一大舊址3個國保單位的修繕和環境整治,由於報批手續繁多,審批辦在做好逐項審批工作的同時,並保持良好溝通,推動了項目進程,使得五公祠、海瑞墓獲得專項文物景區修繕維護經費。如今,五公祠古建筑區的修繕已完成,古建筑安全得到保障,海瑞墓園區面貌煥然一新,已成為省級廉政教育基地。(來源: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