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文化基礎設施建設項目加速推進
發布時間:2012-09-25 11:24 來源:中國文化報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中國文化報 2012-09-25

    今年以來,海南省文體廳提出了“以一天都不耽誤的精神推動海南文化繁榮發展”的目標,以文化陣地建設為抓手,積極爭取國家、省級文化基礎設施建設專項資金,新建了一批公共文化設施項目,一個以海南省博物館二期、文化公園服務中心等項目為龍頭,以市縣文化館、圖書館為主體,以鄉鎮綜合文化站、村級文化活動室等為基礎,遍布全省城鄉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網絡體系構建完畢。
    一是海南省博物館二期、文化公園服務中心等龍頭項目建設步伐加快。截至8月底,省博物館二期項目規劃和建筑設計方案已確定,可行性研究報告得到批復,項目初步設計和概算已審批完畢,建設項目資金已落實到位4795萬元,工程前期項目工作已初步完成,預計9月中旬將正式動工修建。目前,文化公園服務中心項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完成,樁基礎施工正在進行中,工程項目預計2013年3月全面建設完成。
    二是市縣文化館、圖書館主體項目正在加速推進。目前,該省文體廳積極爭取到中央、省級財政資金642.79萬元,全部用於瓊海市文化館、海口市龍華區文化館建設以及海口市圖書館維修改造工作。由於部分市縣項目配套資金尚待落實中,該廳正在積極協調市縣盡快落實配套資金,並積極指導各市縣加速推進項目建設中。
    三是鄉鎮綜合文化站和村級文化活動室建設扎實推進。鄉鎮綜合文化站和村級文化活動室作為我省農村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新型平台,已成為農民學科技、學知識的精神樂園和開展活動的文化場所。為扎實推進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該省文體廳積極協調各市縣多方籌措資金進行配套,並按照國家建設標准的要求,充實完善了圖書報刊借覽、廣播影視、科普培訓等五大基本功能。截至8月底,全面建成和完善204個鄉鎮綜合文化站,實現鄉鎮全覆蓋。今年來,該廳積極爭取到省財政資金3114萬元,扎實推進120個行政村文化活動室和4個城市社區文化活動中心建設,年底前全面完成建設和驗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