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多管齊下加速推進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建設
發布時間:2012-10-09 08:56 來源:海南省文體廳 編輯:全悅
信息來源:海南省文體廳 2012-10-09

    今年來,海南省多管齊下加快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建設進度,大力提升文化產業整體實力。截至9月下旬,長影世紀影城、海南國際創意港、國家南海博物館等一批重大文化產業項目呈現項目進度提前,擬開工項目快速推進,謀劃項目也出現有序進展的良好態勢。
    海南省文體廳作為該省重大文化產業項目的牽頭單位,從搭建平台、政策扶持、金融支持等方面著手,多管齊下助推文化產業項目的大發展。
    一是推動文化產業與金融業“無縫對接”。由海南省文體廳起草、目前上報省文改辦審定批復的《海南省“十二五”文化產業發展規劃》和《海南省文化體育投融資項目手冊》中明確指出:加大對文化產業政策、資金和金融的扶持力度。對符合該省重點支持的文化產業項目,採取貸款貼息、項目貼補和後期獎勵等方式予以重點扶持。竭誠為文化產業項目拓寬投融資渠道,該廳先後與國家開發銀行、金橋擔保公司等簽署合作框架協議。6月中旬,該省省文體廳與國家開發銀行海南分行共同舉辦全省金融扶持文化產業工作培訓班,指導文化企業熟悉金融支持文化產業發展有關政策和業務,為文化產業項目提供優質服務。
    二是加快推進“一區三帶九重點”文化產業布局形成規模化發展。按照“一區三帶九重點”的規劃布局,依托現有文化產業資源,科學整合產業布局,提高文化產業規模化、集約化水平。即以國際旅游島先行試驗區為突破口,大力發展文化旅游、文化創意、演藝娛樂、文化會展、動漫游戲等重點產業。形成東線以濱海旅游文化為主體,集中發展現代、時尚、國際一流的現代文化產業帶;中線以民族風情、特色旅游文化為主體,重點發展自然、生態、環保、民俗的綠色文化產業帶﹔西線以高科技、環保、民間文化為主體,重點發展新興工業觀光、鄉村旅游、歷史文化旅游的特色文化產業帶。
    三是堅持大項目帶動大企業進駐,推動省內骨干文化企業做大做強。眾多大項目、好項目的落地,使該省對文化產業方面人才需求不斷增加。去年8月,省裡正式公布《關於支持文化產業加快發展的若干政策》,制定了吸引文化產業人才相關政策,聚集國內外各類文化和創意產業名人、大師及領軍人物等高端人才來瓊發展。海南省文體廳著力推進建設長影世紀影城、國家南海博物館、海南國際創意港等項目建設,通過重大文化產業項目的帶動,形成大型文化產業集群。同時,該廳還積極洽談儲備一大批好項目,為文化產業可持續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支撐。
    此外,該廳積極組織60多家文化產業、項目,參加今年深圳文博會進行招展招商,為歷屆之最,銷售總額達到250多萬元。組織澄邁生態軟件園動漫創意產業基地、呀諾達雨林文化旅游區等文化企業參評第四批國家級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和第五批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積極推薦文化產業項目申報國家級、省級文化產業專項資金。(來源:海南省文體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