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文化體制改革全面提速
發布時間:2012-12-06 09:46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2-12-06

  今年以來,海南省堅持以市場為導向,以轉企改制為重點,全面加速推進文化體制改革並取得重大突破,文化體制改革呈現全面提速良好勢頭,提前完成中央提出的各項文化體制改革任務。

  海南省文體廳作為該省文化體制改革的牽頭單位,從四個方面著手,加快推進文化體制改革。

  一是加快推進經營性文化單位轉企改制。海南省文體廳根據院團的不同性質和功能,按照“劃轉一個,合並一個,保留一個,核銷一個”的思路,實行分類改革,不搞“一刀切”,也不搞“翻牌式”的改革,給參與轉企改制的市縣和文藝劇團列出“時間表”,下達“任務書”,確保改革工作扎實穩步推進。全省參加體制改革的18家院團,9月底全面完成了轉企改制改革任務,省屬、市縣分別提前1年、半年完成中央下達的任務。

  二是積極穩妥推進非時政類報刊出版單位體制改革。今年來,海南省把非時政類報刊改革作為深化文化體制改革的重點任務,對非時政報刊改革的一些重大問題予以明確,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省文體廳作為牽頭單位,協調成立了非時政類報刊出版單位體制改革工作領導小組。工作中,注重加強與改革工作領導小組的協調,就改制中遇到的問題咨詢了解相關改制政策,並及時向上級請示匯報,從而保證了非時政類報刊轉企改制工作9月底前全面完成,提前一年半完成中央下達的改革任務。

  三是加快政府職能轉變,積極推動文化市場綜合執法改革。自2010年以來,海南省文體廳積極深化文化行政部門管理體制改革,加快政府職能轉變,解決文化執法機構設置不盡合理,機制不健全問題,建立和完善了投訴舉報、網絡監控、聯動協作機制等長效機制。截至10月底,全省23支文化市場行政執法隊伍全部納入財政預算管理事業單位,9支隊伍實現了執法人員參照公務員管理,海口、澄邁、樂東3個市縣的執法人員參公管理的報告已上報省人勞廳審批,其余隊伍正在抓緊落實參照公務員管理中。

  四是加快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單位的運行機制創新。今年來,海南省文體廳科學界定各類文化事業單位的不同性質和功能。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改革的重點是轉換內部機制,加大政府投入,創新公共文化服務運行機制,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截至11月中旬,全省文化出版資源整合工作已完成調研論證、方案制定等前期工作,正在積極協調鄉鎮農村有線電視網絡整合聯網,推進有線電視全省一網。(來源: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