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對外文化交流合作向縱深發展
發布時間:2013-01-15 09:3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3-01-15

  2012年,海南省大力實施文化“走出去、請進來”戰略,實現了文化交流與文化貿易“比翼雙飛”,先後與40多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交流與合作,出口創匯達3473萬元,同比增長12.3%,取得了顯著成效。 

  一是對外文化交流數量持續增長,交流領域向縱深拓展。2012年,海南省與4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文化、廣電、出版、體育等領域進行廣泛交流與合作,並建立相對穩定的交流關系,全年達到200多項4879人次。與上年相比,項目總量增長12.3%,人數總量增長127.7% 

  二是“走出去、請進來”意識明顯增強,全社會支持並參與文化交流的局面進一步形成。2012年,海南省文化交流的主體已由過去公有制和專業文化藝術機構發展到不同所有制和專業、非專業相結合的格局。先後邀請並成功舉辦泰國公主詩琳通攝影展、美籍華人李自健畫展、韓國藝術家作品展、台灣知名藝人齊秦、庾澄慶演唱會等涉外商演和展覽。此外,為貫徹《關於支持文化產業加快發展的若干政策》,省文體廳經與省公安廳磋商開通了海南省文化企業因私出國、赴港澳台綠色通道。 

  三是對外文化交流品牌逐漸形成,國際旅游島文化影響力進一步增強。2012年,該省打造了海南省藝術節文化交流品牌,此後每三年舉辦一屆,集中力量打造一批對外演展精品和邀請一批海外優秀劇目來瓊商演,實施一批具有重大影響力的對外文化交流項目,從而有效地宣傳了海南國際旅游島建設。 

  四是涉外商演展覽打破單項進口“壁壘”,文化貿易的潛力凸顯。2012年,海南省涉外商演共142項(含132進口,10項出口),其中《三分天下》《戰國爭霸》等網絡游戲和《火鳳凰》《檳榔﹒古韻》等演藝產品出口創匯達3473萬元,同比增長57%。瓊台交流創歷年紀錄,達到13項(共110人次),雙方在演藝、畫展、書展、文博、高爾夫等多方面進行了廣泛交流和合作。(來源: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