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文化產業發展勢頭強勁
發布時間:2013-01-24 09:1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3-01-24

  2012年,海南省文化產業增加值突破100億元大關,同比增長60%,增幅位居全國前列。全省文化產業發展迅猛,取得顯著成效。

  該省通過創新機制,制定了《“十二五”文化發展規劃》政策,落實全島一體化發展戰略,傾力打造海口、三亞兩大文體產業帶,充分發掘建設中西部少數民族地區特色文體產業群,為加快文化產業發展指明了方向,推動了全省文化產業持續健康發展,文化產業發展呈現四大趨勢。

  一是文化產業與旅游業形成良性互動。為開發海南省西線文化旅游資源,促進文化和旅游融合,助推國際旅游島建設,該省文體廳牽頭對西線文化與旅游相結合情況進行調研,形成調研報告上報省政府。亞龍灣熱帶天堂森林公園、呀諾達熱帶雨林旅游區、檳榔谷原生態黎苗文化旅游區緊密結合海南發展實際,創造了文化與旅游相融合的示范品牌。

  二是文化產業融資渠道不斷拓寬。為拓寬文化企業投融資渠道,該省文體廳先後與國家開發銀行、金橋擔保公司簽署合作框架協議,積極爭取財政支持,加速籌建文化產業發展基金,為扶持文化產業的發展提供保障和動力。積極放寬政策條件,鼓勵和吸納社會資金投資文化產業,促進了文化產業的轉型升級,竭誠支持文化企業上市融資。

  三是形成了園區化、規模化發展模式。國際旅游島先行試驗區、海南國際創意港、海南生態軟件園、海南動漫產業基地,形成了四大智慧產業集群,釋放出經濟與社會雙重效益。海南三道圓融旅業有限公司、三亞市天涯海角旅游發展有限公司獲第五批國家文化產業示范基地稱號。在第八屆泛珠三角大會上,海南省與“9+2”各省區(特區)代表簽署了《泛珠三角區域廣播電視媒體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泛珠三角區域新聞出版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等6項合作框架協議。

  四是文化服務業發展勢頭強勁。海南省把推動文化服務業大發展作為文化產業結構優化升級的戰略重點和增強經濟發展協調性、持續性的重大舉措,著力提高發展層次和水平,促進文化產業的協同發展。2012年,省直院團演收入達1282萬元,全省電影票房1.19億元,有線電視收入3.6億元,廣播電視播出機構收入7.54億元,新華書店系統圖書銷售碼洋達到6.4億,均創歷史新高。(來源: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