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借力書博會推動文化大發展
發布時間:2013-04-18 10:09 來源:光明日報 編輯:張弛
信息來源:光明日報 2013-04-18

  23屆全國圖書交易博覽會將於419日在海南省海口市開幕。“書博會在海口舉辦將極大地激發海南群眾的讀書熱情,為海南的文化建設注入活力。”417日,海南文化、出版界人士在接受採訪時紛紛表示。 

  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廳長朱寒鬆介紹,舉辦書博會,無疑是向全國圖書業展示海南新聞出版業發展成就、謀求更密切交流合作的大好時機。和其他省份相比,海南的出版業體量較小,但近年來堅持實施出版物精品戰略,一批在全國有一定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瓊版精品脫穎而出。海南出版社出版的《黎族藏書﹒方志部》、《黎族傳統工藝》、《海南熱帶高效農業實用技術叢書》、南海出版公司的《中華雜技藝術通史》等4種圖書獲得國家出版基金資助。此外,20卷本《世界百科全書》、13卷本的《德川家康》、《光榮與夢想》等9種圖書入選“60年中國最具影響力的600本書”。南方出版社出版的《海南黎族和台灣少數民族民俗比較》獲得第四屆中華優秀出版物圖書獎正式獎,南方音像出版社出版的音像制品《潛水十年》獲第四屆中華優秀出版物圖書音像、電子和游戲出版物獎正式獎,這是海南建省以來,首次獲得此項全國大獎。 

  作為文化建設的主力軍,海南新聞出版業一枝獨秀,引領風騷。現已形成涵蓋圖書、報紙、期刊、音像、電子、網絡等出版門類和編輯出版、印刷復制、流通發行、版權貿易等相關行業的產業體系。海南日報報業集團是全國報業集團中唯一一家連續3年獲“全國文明單位”稱號的單位。2010年至2012年,海南日報廣告連續3年獲評全國省級日報報刊廣告投放價值第四的殊榮,被譽為“小省可以辦大報,可以辦有影響力的報紙”,現已發展成為擁有9家報刊網社和三大報業傳統產業以及眾多實體企業的大型傳媒集團。 

  海南還是全國最早完成經營性新聞出版單位轉企改制的省份之一。在發行領域,2008年海南省新華書店集團有限公司與江蘇省新華書店集團有限公司合資組建海南鳳凰新華發行有限責任公司,是全國出版發行業首個跨省戰略合作公司。20125月,瓊蘇兩省出版發行行業實現第二次跨省合作,順利完成了海南教材出版公司與海南鳳凰新華公司戰略重組,成立海南鳳凰新華出版發行有限責任公司,實現了全產業鏈的跨地區合作。在出版領域,在原海南出版社轉企改制的基礎上,引進新華文軒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作為戰略投資者,重新成立的海南出版社有限公司是一家跨地域、跨領域的出版發行企業,已成長為海南規模最大的綜合性出版企業。在傳媒領域,截至2012年底,海南省17家非時政類報刊出版單位轉企改制任務已全面完成,共核銷事業法人9家,注銷事業編制150名。 

  據介紹,本屆書博會將舉辦形式多樣、突出展示新聞出版文化特點的各類活動107項,參加各項活動的知名人士近百人。其中既有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規定的常規項目,也有海南自選的特色項目。部分活動如“綠色海島、文化海南”全民閱讀活動,向海南農家書屋和圖書館捐贈圖書活動,“惠民券獻禮瓊島居民”活動以及“書博大篷車環島行活動”等已經分別舉行,讀者大會、精品圖書展、中華印刷之光展等將於書博會開幕期間舉辦。朱寒鬆表示,海南將以舉辦本屆書博會為契機,主動與兄弟省區市加強交流溝通,虛心學習好經驗、好做法、前沿技術和先進理念,進一步推動新聞出版項目建設,不斷提高新聞出版業的整體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