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省加強西部文化資源保護與利用助推海南國際旅游島文化旅游融合發展
發布時間:2014-09-19 11:15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馬思偉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4-09-19

    為深入貫徹《國務院關於推進海南國際旅游島建設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09〕44號],進一步突破海南省文化旅游“東熱西冷”、“南熱北冷”的瓶頸問題,自2012年以來,海南省廳因勢利導、因地制宜,大力開展西部文化資源保護與利用,不斷豐富海南文化旅游內涵,不斷提升西部文化旅游品質,呈現了文化旅游潮涌西部的良好態勢,西部文化旅游融合發展成效顯巨。 
    一、開展西部文化資源調研,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高度重視,有力地推動了西部市縣文化旅游景點規劃建設工作進程。 
    2012年,在廳黨組書記朱寒鬆同志親自策劃領導下,開展了西部文化資源調研工作。通過調研確認,海南省西部共有各類文物保護單位134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3處,佔全省文物保護單位比例的50%(除海口三亞外)﹔省級文物保護單位25處,佔省級文物保護單位的36%﹔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106處,佔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的41%﹔不可移動文物988處,佔全省不可移動文物總量的23%﹔省級以上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18個,佔全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總量的25%。 
    一石激起千層浪。豐富的西部文化資源,引起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高度重視,加強西部文化資源保護與利用成為了全省上下的自覺行動。為推動西部文化資源保護與利用工作的順利進行,2013年省委宣傳部撥款100萬元用於支持我廳組織的西部文化宣傳工作,並安排省文化產業發展專項經費400萬元用於支持西部文化景點景觀升級改造示范工程建設﹔省交通廳與廣電出版體育廳攜手合作,並將儋州峨蔓鹽田、澄邁羅驛村、澄邁大豐古村和臨高王佐公園等4條文化景點公路納入了2013年第二批農村公路連通工程(總裡程17.3公裡,補助資金共358.5萬元)。省政協、省旅游委、省建設廳等單位也將西部文化資源保護與利用納入到2014年度的工作計劃。特別是西部市縣的各級政府,更是以此為契機,把西部文化資源保護與利用擺上重要工作議程,在政策上和資金上予以扶持和傾斜。目前,昌江峻靈王廟、澄邁大豐古村、侵華日軍侵瓊八所死難勞工紀念園等西部市縣文化景點的保護規劃工作已全面起動,儋州東坡書院等西部文化資源保護與利用的各項工作正在緊鑼密鼓的順利推進。可見,在廣電出版體育廳強有力的推動下,呈現出了文化開發潮涌西部的良好局面。 
    二、加強西部文化資源保護與利用宣傳工作,掀起了中外游客來海南西部開展自駕游的熱潮,有力地促進了海南文化旅游的健康發展。 
    西部地區由於交通不便,文化旅游起步較晚,文化資源和產品開發尚未形成體系等原因,導致了社會各界和廣大游客對西部文化旅游關注度不高、對西部文化景點知之甚少。為了解決西部地區大多數文化旅游景點門可羅雀這一突出問題,2013年以來,我廳從盡快提高西部文化旅游在社會上的知名度、影響力和吸引力入手,大力開展西部文化資源保護與利用的宣傳工作。 
    通過採取研究制定《西部文化資源保護與開發宣傳工作方案》、舉行西部文化資源保護與開發宣傳工作啟動儀式、利用深圳文博會和中國體育旅游博覽會對西部文化資源進行宣傳推介、在新華網上開展“西部故事”征文活動、在海南日報和海南電視台開辟“西部文化之旅”專欄、在天涯社區創建“西部文化資源保護與利用宣傳網站”、在省圖書館舉辦“西部文化資源攝影圖片展”、制作了24集(每集30分鐘)“西部文化資源宣傳專題片”等10項措施,大張旗鼓的開展宣傳,進一步擴大了西部歷史文化在社會各界的影響,極大地提升了西部文化旅游景點的美譽度和對廣大游客的吸引力。據不完全統計,2014年春節和“五一”期間,到美榔雙塔、東坡書院、臨高角等西部文化旅游景點開展自駕游的車次達85449台次,游客達538600人,有力地促進了海南文化旅游產業的健康發展。 
    三、開展西部文化資源保護與利用,提升了西部文化旅游景點品質和改善了投資環境,並成為了海南文化旅游融合發展的新引擎。 
    西部地區是經濟欠發達地區,由於投入不足,西線豐富的文化資源優勢尚未轉化為產業優勢。如2011年,全國各省區、直轄市文物保護經費平均投入為3.3億元,而海南省投入僅為850萬元,西線6市縣投入文化遺產的保護經費很少或基本沒有。為走出這種困境,海南省廣電出版體育廳想方設法籌集經費,積極實施西部文化景點升級改造工程。自2012年以來,先後從國家、省政府和省文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爭取到相關支持經費共865萬元,分別用於西部文化景點制定保護規劃、實施文物修繕和景觀改造。目前,澄邁美榔姐妹雙塔和東方感恩學宮的文物修繕工作已經竣工並對游客開放﹔澄邁封平約亭和儋州故城的保護規劃業已完成﹔澄邁羅驛古村、臨高王佐公園和儋州峨蔓鹽田等3個文化旅游景點景觀升級改造示范工程建設也計劃於今年年底完工等。隨著文化旅游景點升級改造工作的不斷深入,西部文化旅游品質得到了較大提高。 
    一花引來百花香。通過目睹開展西部文化資源保護與利用以來所帶來的變化,較好地統一了思想認識,改善了文化旅游的投資環境,拓展了海南國際旅游島建設發展綠色經濟的新思路。一是大部分西部市縣已將歷史文化景點納入了當地“美麗鄉村”建設規劃。如澄邁縣結合“美麗鄉村”建設投入1410萬元對大豐古代商鎮進行升級改造,對縣內古村落群及66家縣級以上文保單位進行整體包裝,同時,還率先開展了火山岩古村落群申報世界文化遺產工作等。二是受開展西部文化資源保護與利用活動的影響,中部、東部市縣紛紛要求省文化廳大力推動全省中、東部的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工作。為此,廣電出版體育廳已將大力推動全省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工作擺上了廳黨組的重要工作議程,計劃用3-5年時間,在繼續推進西部文化資源保護與利用的同時,全力抓好全省中、東部地區的文化旅游融合發展工作。三是自開展西部文化資源保護與利用活動以來,由於文化旅游投資環境的不斷改善,較好地吸引了三亞國際航海城、保亭大溪谷國家公園、東方索契俄羅斯文化旅游綜合體、定安龍文化主題公園等一批大型文化旅游項目落戶海南。可見,開展西部文化資源保護與利用,較好地帶動了全省文化旅游融合發展。 (來源: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