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非物質文化遺產亮相博鰲年會
發布時間:2015-03-30 10:04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03-30

  3月26日,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期間,國際會議中心戶外實景打造了“海南騎樓風情老街”,極具海南風情的椰殼雕和古老炭畫吸引了與會者的目光。

  在騎樓風情展示區,炭畫師韓翠瓊身著旗袍,正用炭筆描繪著一匹奔跑的駿馬。韓翠瓊擅畫肖像,她說,作一幅炭精肖像,隻需要3-4個小時,但要畫一幅生動的肖像炭精畫,需要3-7天的時間,而一身的技藝是盡得父親的真傳。由於炭的特殊屬性,一幅炭畫可保存百年,韓翠瓊一家三代畫著炭畫也超過了半個世紀。這種手工藝炭畫被評為海南文昌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韓翠瓊說,“這次來參加博鰲亞洲論壇展示我們的炭畫,十分榮幸,可以將我們的傳統手藝讓更多的人知曉。”

  同來參展的還有來自海口市龍橋鎮的椰殼雕塑。吳名駒的椰殼雕也被評為海南省非物質文化遺產。活靈活現的螃蟹,具有黎族風情的椰雕燈,時尚與傳統結合的椰雕音響……讓參觀的人嘆為觀止。

  吳名駒說,“接到來參加博鰲亞洲論壇的邀請很是激動,希望通過這個平台弘揚我們的海南文化,這是我們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的責任和使命。”(來源: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