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第二屆海南省藝術節啟幕
發布時間:2015-09-16 10:42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5-09-16

  9月15日晚,由海南省政府主辦、省文體廳與海口市政府承辦的第二屆海南省藝術節在省歌舞劇院啟幕。9月15日至29日節慶期間,海南省廣大文藝工作者將攜得意之作,為椰城觀眾獻上文藝饕餮大餐。

  海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羅保銘,省政協主席於迅,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許俊,省委常委、秘書長胡光輝,副省長何西慶,省政協副主席陳辭等省領導,文化部藝術司副司長呂育忠,中國藝術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長歐建平等《南海哩哩美》專家組成員出席開幕式。

  主辦方表示,近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下,全省廣大文藝工作者依托我省獨具魅力的文化資源,在繼承中創新,在創新中發展,創作生產了一批弘揚主旋律、體現時代要求,集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於一體,為廣大群眾所喜聞樂見的藝術作品,全省文藝工作呈現出人才薈萃、精品迭出、事業繁榮的可喜局面。

  第二屆海南省藝術節將繼續秉承“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之宗旨,通過舉辦文藝演出,評選“文華獎”“群星獎”,展示美術、書法、攝影獲獎作品等豐富多彩的活動,集中展示近年來海南省文化建設和藝術創作取得的豐碩成果。預計參賽(展)隊伍、評委和嘉賓總人數約4500人。

  何西慶代表省政府對第二屆海南省藝術節的開幕表示祝賀,認為舉辦這一重要活動不僅將對全省藝術創作生產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動作用,也能讓普通百姓有更多的機會分享我省文化發展新成果。她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在文化部等國家部委的有力指導下,在廣大文藝工作者的積極參與下,依托海南的歷史文化、黎苗風情、自然稟賦,海南的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一定會迎來一個大發展的高峰。

  開幕式後,在場觀眾一同欣賞了大型原創民族歌劇《南海哩哩美》。

  本屆藝術節預計參賽(展)隊伍、評委和嘉賓總人數約4500人,集中了一批優秀的專業藝術作品和群眾文化作品,專業性強、文化味濃、綜合度高,是海南省其他文化活動所不能比擬的。

  本屆藝術節共有25場演出,其中文華獎參評劇目16台,群星獎參評節目5台,友情演出劇目4台。大型原創民族歌劇《南海哩哩美》、黎族歌舞詩《山魂》、大型歷史瓊劇《漢武之戀》、大型現代瓊劇《僑鄉女人》等精品劇目還未上演便廣受關注。

  主辦方還收到參與專業美術展的作品152件,參評“群星獎”音樂節目33個、合唱團7個、舞蹈節目34個、廣場舞11個、戲劇節目5個、曲藝節目7個、美術作品169件、書法作品171件、攝影作品163件等。這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體現中華傳統文化、具有海南本土特色的文化藝術作品都將在本屆藝術節通過展演、展覽的方式與觀眾見面,《三亞千古情》等旅游文化演藝作品也首次列入參評隊伍。

  “此外,從歌劇《南海哩哩美》、瓊劇《西沙情》以及本屆藝術節唯一參演的省外團隊——甘肅省歌舞劇院帶來的經典舞劇《絲路花雨》等劇目內容可以看出,敏銳地把握時代脈搏,著力推動海南融入‘一帶一路’倡議也是本屆藝術節的特色之一。”陳良表示,尤其是邀請甘肅省歌舞劇院來瓊參演,體現了主辦方的良苦用心。“一帶”省份和“一路”省份的文化藝術交流互促,將有利於“一帶一路”倡議穩步推進。

  本屆藝術節的全部劇目將在票價制定上堅持惠民原則。其中,在海南省歌舞劇院上演的劇目中,外邀精品劇目為30、50、70元,其他為10、20、30元﹔在海口市人大會堂、海南戲院和海南大學劇院上演的劇目票價則均為10元。(來源: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