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開通行政審批服務“綠色通道”
發布時間:2017-03-24 10:08 來源:報送系統 編輯:李慶禹
信息來源:報送系統 2017-03-24

    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開通行政審批服務“綠色通道”,2016年共辦理各類政務服務事項8714件,提前辦結率100%,平均提速80%以上。因深化簡政放權、“放管服”改革成效明顯,深受社會好評。

  一、簡化集中,快速辦結

  省文體廳依據省政府公布的《海南省省級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將廳行政許可事項、行政確認事項、“其他權力”事項以及公共服務事項全部(共81個大項、119個小項)集中到省政務服務中心文體廳窗口,實行“一窗受理、一站式”辦結。有效地改變了以往那種隻有30多個事項在審批窗口受理,且多是受理後轉給業務處室,讓辦事群眾直接和業務處聯系,審批窗口基本就是“收發站”、“傳達室”的做法。這一改革舉措,也讓省文體廳成為進入省政務中心審批窗口開展政務服務事項最集中、最有成效的廳局之一。

  二、高效審批,立等可取

  實行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後,因窗口業務增多,便將受理窗口的窗位從以前的2個增加到5個,將審批工作人員從原來的5人增加到了9人。與此同時,省文體廳審批辦還不斷創新審批方式,努力提高服務質量。通過精簡申報材料,壓縮審批時限,將所有事項承諾時限較法定時限縮減50%以上,平均縮減66%,大大提高了辦事效率﹔廳裡通過調整審批流程,將119個單項中的59個事項授權審批辦辦結,其余事項由審批辦商相關業務處室或提出意見後報分管廳領導負責簽批,使審批辦成為名副其實的審批平台。目前,可“立等可取、當場辦結”的審批事項有52項,約佔總數的一半。常辦件35項,其中25項可當場辦結,佔70%。

  三、主動作為,延伸服務

  從“被動”審批到主動服務,“行政權力”轉型成為了行政服務。一是建立服務對象“花名冊”。凡是來窗口辦理過業務的信息都進入了“數據庫”,待有政策調整、新規出台,審批辦的工作人員都會主動與其聯系,指導工作。二是積極推行異地受理、異地辦理、網上申報、網上受理、網上辦結和“承諾辦理制”業務。三是創建政務服務進園區工作機制。以全省開展“服務社會投資百日大行動”為契機,創新服務工作機制,把政務服務延伸到文化產業園區。目前,已在海口文化產業園、海南國際創意港、海南生態軟件園和三亞動漫基地等4個文化產業園區建立了“省文體廳政務服務工作站”,為園區企業提供“足不出戶”的政務服務,較好地激發了社會投資文化產業的積極性。2016年全省共批准設立網絡文化經營單位達86家,是前5年的4倍。

  四、全程跟進,加強監管

  高度重視事中事後管理工作。一是充分發揮“窗口”在“管理前端”的地位和作用,對經過批准設立的單位,在領取《許可證》時發放《告知書》,把從事該業務應遵守的法律法規、注意事項告知申請人,對申請單位自從業初期便提出管理要求。二是對重大事項商業務處直接參與審批。三是建立了情況通報制度。凡經審批辦辦結的事項,除即時公告外,還將需要監管的主體和內容定期集中通報給業務處、執法部門和屬地管理部門,做到審批與監管“無縫對接”。四是認真落實“失信企業黑名單”管理制度,對失信和違規企業進行懲戒,通過多方監管確保海南文化市場發展“純淨”、有序。(來源:海南省文化廣電出版體育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