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東南亞旅瓊游客增長明顯 帶活“一帶一路”旅游
發布時間:2018-06-04 09:40 來源:海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彭艷嬌
信息來源:海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6-04

  近日,來自老撾民航局、新聞文化與旅游部的官員以及旅行商赴海口、陵水、三亞等市縣考察旅游資源,感受海南的獨特魅力,而5月21日舉行的老撾—海南旅游推介交流會上,海南、老撾兩地的旅行商也達成合作協議,將共同促進兩地間經貿及旅游業的交流合作。

  海南與老撾的旅游交流合作,隻是我省打通東南亞市場的一個縮影。
  地緣相近、人緣相親,東南亞地區是繼俄羅斯、韓國後,我省最為重要也是最具潛力的客源市場。近年來,航線的不斷加密、旅游合作的不斷加深,使得東南亞地區旅瓊游客量的增長率穩步上升,為我省帶活“一帶一路”旅游增添動力。
  “空中絲路”不斷加密 
  “2017年,老撾旅游客流量400萬人次,其中中國游客佔60萬人次。”老撾新聞、文化與旅游部旅游推廣司副司長森索達表示,旅游業是老撾第二大產業,為大力發展旅游業,老撾政府推出了一系列優惠政策,特別是便捷的簽證政策,中國是享受老撾落地簽政策的國家之一。老撾萬象和琅勃拉邦至海口的直飛航線,是加強兩地旅游業合作的重要渠道。
  為實現建設國際旅游島以及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支點的目標,海南進一步拓寬空中航線“絲路”,暢通連接世界的空中橋梁,近年來,我省不斷開通和恢復境外航線。截至目前,我省至柬埔寨、老撾、印度尼西亞、泰國、緬甸等國家的航線共計有20條,基本覆蓋東南亞地區主要旅瓊客源國。
  境外直航航線的開通大大便捷了出入境游客的行程。以海口-金邊為例,直航航線開通之前,游客必須從香港或廣州轉機,整個行程至少耗費大半天的時間,而現在,時間則縮短為1小時50分鐘,一個往返就為游客節省了1000多元的花銷。
  東南亞旅瓊游客量穩增長 
  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印度尼西亞和馬來西亞兩國成為東南亞客源中的“黑馬”,印度尼西亞創下我省客源地區中的最高增長率,達746.8%;馬來西亞全年入境游客累計67490人次,成為東南亞最大的旅瓊客源國。“2018年1月-3月,我省共接待東南亞游客3.72萬人次,同比上升34.4%,增長明顯。”省旅游委國際與港澳台市場推廣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海南和印尼兩地航線加密及市場宣傳力度加大等多重因素的刺激下,印尼累計入境量已經趕超馬來西亞,成為東南亞第一大旅瓊客源輸出國。
  一季度東南亞旅瓊客源能保持穩步增長,與省旅游委積極組織企業走出去推廣促銷,把對方旅行商請進來考察交流,以及實時把握市場走勢等系列舉措分不開。在省旅游委等部門的搭台下,航空公司、旅行社、景區、酒店等紛紛投入到境外營銷及廣告投放活動中。
  據了解,東南亞地區常年舉辦多個國際知名旅展,省旅游委通過積極捕捉展會利好信息,組織大規模促銷團赴東南亞參展,同時邀請當地旅游職能部門和旅游企業來瓊考察座談,在推介海南旅游產品的同時與當地旅游機構、企業建立長期友好合作關系,推動航線開通、航班加密,實現入境游客量的持續提升。
  “59國人員入境旅游免簽政策推出以後,對我們旅游企業來說,提供了更為寬闊的市場和更多的機會。”海南聯合航旅集團有限公司(下稱聯合航旅)企劃總監胡璐說。目前,聯合航旅經營著10余條海南與東南亞國家間的國際包機航線,針對新增的入境免簽國家,聯合航旅正在積極推進海口、三亞至菲律賓馬尼拉,海口、三亞至馬來西亞新山—吉隆坡等航線的開通、加密。(海南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