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三亞探索新模式 扶貧產品搭上旅游快車
發布時間:2018-06-11 10:34 來源:海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海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6-11

  6月8日,在三亞天涯海角景區的購物區,一個寫著“扶貧農產品展銷中心”的綠色招牌吸引著游客的注意。甘肅游客馬先生在試吃過後,買了一把產自三亞育才生態區雅林村的芭蕉,並通過手機掃一掃“三亞農產品App”二維碼,把更多扶貧農產品“雲打包”帶回家。

  與此同時,育才生態區雅林村村民韋永良正在挨家挨戶收芭蕉,交由電商銷售服務站工作人員,發往景區等多個扶貧農產品展銷點。最近半個月,雅林村每日芭蕉採摘量達到了1000斤左右。

  將三亞的扶貧產業與優越的旅游資源結合起來,這樣一間不到20平方米的扶貧農產品展銷店,已經在大小洞天、蜈支洲島和天涯海角3個A級景區陸續鋪開。

  這也是三亞正在摸索推行的全新旅游扶貧模式:通過三亞市旅游委、市扶貧辦牽頭,讓景區、電商、貧困戶三方開展為期一年的合作,在A級景區設立扶貧農產品展銷店。其中貧困村村集體組織農戶供應農產品,旅游景區免費提供展銷場地和必要的支持,而經營管理則由電商企業負責。扶貧農產品的銷售利潤,則按3:3:4的比例,由上述三方共享。

  這樣一來,那受村的百香果、抱安村的蜂蜜、抱龍村的蓮花、雅林村的芭蕉、龍密村的鷓鴣茶、雅亮村的胡椒和地瓜……三亞各地的扶貧農產品,紛紛通過景區走入了更多游客的視野。

  “3個景區的扶貧農產品展銷店開張後,我們通過現場試吃和推介APP下載網購,農產品銷量見長,5月僅APP上的銷售額就增加了5%以上。”電商企業負責人黎斌說。

  據了解,《三亞市幸福民生行動計劃(2017—2021年)》中提出,要在三亞每個行政村建成一個網店服務站,實現農村電商全覆蓋,以銷帶產,促進農戶增收。而隨著“店”的鋪設進入景區對接更大的消費人群,幸福民生的設想正在逐步實現。

  “通過在景區設立展銷中心,不僅解決了貧困村農產品的銷路問題,也壯大了村集體經濟,讓村集體有資金和能力更有效地開發符合市場需求的旅游商品。”三亞市旅游委副主任葉凱中透露,下一步,三亞市旅游委將在該市更多星級景區鋪開這一做法,並借助景區和電商平台優勢,組織更多游客開展美麗鄉村採摘游,推動扶貧農產品銷量的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