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小長假攪熱大市場 假日經濟推動海南旅游消費升級
發布時間:2018-06-21 09:42 來源:海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海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6-21
  端午節當天,赴海口西海岸、假日海灘“洗龍水”的市民、游客人數約18萬人次﹔三亞3天假期攬客13.26萬人次,旅游總收入同比增長3.8%﹔小長假期間,陵水過夜游客同比增長25%……端午小長假剛落下帷幕,各市縣交出亮眼成績單,假日經濟促進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盡顯。
  得益於國民旅游需要的日益增長、生活品質不斷提升,小長假拉動旅游消費增長明顯,度假型、體驗型旅游方式漸成趨勢。對於度假勝地海南來說,如何在假日經濟的推動下,進一步豐富旅游產品供給,促進交通、信息、景區、住宿、餐飲、購物、娛樂、安全等服務設施發展,從而滿足激增的旅游消費需求,成為一項不容忽視的重要課題。
  假日經濟成“黃金增長點”
  “龍舟賽太好看了!沒想到能近距離感受到這麼濃烈的傳統文化,海南之旅不虛此行!”6月18日,俄羅斯游客嘉麗克與家人在三亞河畔觀看了精彩的龍舟賽後激動不已。
  端午節小長假,“假日+民俗節慶”的疊加效應吸引著國內外游客來海南度假休閑。海南各地推出系列具有“端午味道”的特色主題活動,包括定安端午美食文化節、萬寧日月灣沙灘競技活動、白沙包粽子大賽等,各景區、酒店亦紛紛推出端午節特色套餐,多舉措刺激旅游消費。
  “假日的重要貢獻在於對人們消費選擇的社會性教育,引導人們發現旅游的美好,通過旅游豐富自身的消費籃子。”旅游專家厲新建認為,通過閑暇制度的安排,放鬆時間約束,釋放社會消費能力,發揮了旅游業的綜合帶動作用,帶動社會經濟強勁增長。
  受假期時間限制,短途游、周邊游受熱捧,有力帶動島內游發展。“今年端午小長假期間,親子游、鄉村游等短途旅游受游客青睞,度假休閑、觀光游覽和探險是居民旅游的主要方式,各市縣熱門公園和郊區景點成為居民出游的首選。各市縣推出了賽龍舟、祈福游、特色粽子美食等主題民俗游形式多樣,鄉村旅游熱度不斷攀升。”省旅游委相關負責人說。
  消費升級推動旅游升級
  一項數據有力證明了小長假的吸引力。據三亞市旅游委統計,端午小長假期間,三亞主要鄉村旅游點日均接待游客超過5000人次;“大三亞”旅游經濟圈輻射效應顯著,陵水、保亭、樂東等地節日期間旅游綜合收入同比增長15.94%。在假日經濟的帶動下,海南消費升級明顯。
  不過對小長假的爭議也一直存在。厲新建認為,擁擠是黃金周最大的問題,人們面臨著“時間貧困”及“閑暇貧困”,亟待推動交通、信息、景區、住宿、餐飲、購物、娛樂、安全等旅游相關服務設施升級。
  據中國旅游研究院於日前發布的數據顯示,隨著人們對旅游體驗的重視加深,常規的景點觀光游已不能完全滿足游客個性化的需求,定制游、主題游等時尚新玩法成熱門,行程規劃、自駕、景點、美食、酒店、交通、天氣、行前准備、親子游、海島等成為游客關注的關鍵詞,奢旅生活、徒步登山、深度攝影、潛水和極地探索等成為小長假期間最受歡迎的主題游類型。
  “假日期間餐飲、住宿的價格上漲,對旅游質量與體驗提出更高要求。”三亞市旅游委主任樊木說,消費升級推動著旅游升級,今年端午節小長假,在海南59國人員入境旅游免簽政策實施等多重因素影響下,三亞國際旅游市場持續向好,三亞鳳凰國際機場國際航班同比增長15%,接待入境游客同比增長19.39%,韓國、俄羅斯、哈薩克斯坦、新加坡等國是三亞旅游主要的國際客源國,國際市場加快發展亦刺激著旅游產品進一步升級優化。
  “今年端午節期間,我們策劃了景點猜字、搓龍盆、旱地龍舟、抖音門等游戲,讓游客深入感受傳統節慶的特殊魅力,進一步豐富旅游產品,提升旅游品質。”三亞大小洞天景區工作人員李虎虎說。
  優品質提效率多措並舉
  針對小長假期間擁擠、資源匱乏等問題,海南已做出有益探索嘗試。一方面,除了熱門景點外,在美麗鄉村、特色小鎮的建設下,鄉村游、周邊游漸成趨勢,有力分散游客,帶動全域旅游。
  “促進供需均衡發展,從根本上就是要提升旅游區域與景區的服務水平,改變人們假日出游觀念,在更大范圍內實施‘旅游+’的發展路徑,提倡融合交通、文化、康養、農業、生態等諸多元素的全域旅游,提高游客的滿意度。”省旅游委相關負責人說。
  優化產品的同時,效率提升也是關鍵。借助“互聯網+”手段,智慧旅游模式漸成熱門,移動互聯網等信息化技術在提升旅游服務用戶體驗方面的潛力初顯,有力緩解了小長假期間排隊、擁擠等旅游消費痛點。比如,海南景區通過與國內知名旅游票務網站合作,推出“智慧票房”服務,引導游客線上購票提升效率;通過打造二維碼快速入園通道,實現隨時入園,緩解長時間排隊困擾;創新推出電子導游系統、VR游覽系統等,進一步減輕小長假期間旅游工作人員相對缺乏等壓力。
  日前,在三亞、陵水等市縣多方推動下,“三亞火車站-七仙嶺溫泉國家森林公園”“三亞火車站-陵水南灣猴島”“三亞火車站-陵水分界洲島”等多條城際旅游公交線路正式開通,線路以市縣中心為始發點,串聯熱門景區、旅游場所,無需輾轉換乘,出行路上還能盡享旖旎美景,有力提升了游客出行便利性,緩解旅游出行交通壓力。
  “近年來三亞陸續推出了海上巴士、旅游鐵路、內河游船等一系列特色產品,串聯起西島、南山、天涯海角等多個景點,助推旅游出行品質不斷提升。”樊木說,面對旅游旺季期間游人數量激增、城市骨架小、交通出行難等難題,該市將加快城市骨架交通網絡構建,打通景區景點、精品酒店等涉旅企業的溝通路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