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將於7月1日啟用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
發布時間:2018-06-22 09:29 來源:海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遲紫境
信息來源:海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6-22
  7月1日,文化和旅游部全面啟用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讓政府、企業、群眾辦事實現“一網搞定”,被稱為是旅游領域“放管服”的一次生動實踐,更是對民生痛點的一次積極回應。
  近年來,隨著我省旅游信息化發展水平不斷提高,智能化成果凸顯。我省旅游主管部門順應趨勢,在“互聯網+放管服”方面積極探索,努力構建全國一盤棋的旅游市場監管格局,助力優質旅游發展,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為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放管服”的部署要求,優化旅游市場監管環境,6月21日,海南省旅游委在海口舉辦“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上線培訓班,向各市縣旅游主管部門推廣使用“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旨在簡化日後業務辦理審批流程,提高辦事監管效率、強化綜合服務能力。
  省旅游委副主任敖力勇在開班儀式上強調,“全國旅游監管服務平台”作為一個“共商共建共享”的平台,將監管融於服務,以服務助力監管,整合構建國家、省、市、縣四級互聯的網上政務平台,該平台的全面啟用,充分體現文旅部正積極推進行業監管工作快速向法治化、市場化、信息化轉變,是提升旅游行業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務實之舉。
  據了解,該平台現階段上線的功能模塊包括導游管理、旅行社資質管理、團隊管理、電子合同管理、投訴管理、權限管理等六項業務功能,可線上完成80%的申報審批業務,將打破全國與地方之間信息孤島的格局。對於旅游企業,貫通導游領隊、旅行社、旅游交通、出境業務等各項功能,推進旅行社和導游等相關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大大縮短了審批業務的審批時間,而該平台也將成為旅游行業管理的“數據源”,提升旅游市場監管水平的同時,加快了數據共享的步伐。
  “近期將從抓好暑期旅游市場整頓、全面啟動全國監管服務平台等活動,著眼於解決當前旅游市場秩序與讓人民群眾更加滿意的目標不相適應的矛盾,著力補齊行業監管短板。”敖力勇表示。
  本次培訓分為兩期分別在海口和三亞舉行。全國旅游將服務平台操作與運用、出境旅游保證金存取與管理、全國旅游將服務平台權限與管理等詳實的課程讓來自海口旅游企業和市縣旅游委代表近300名在職人員受益匪淺。
  “平台上線後,我們將不再接受紙質性的業務辦理,逐步實現不見面審批,努力使平台效用最大化。”省旅游委相關工作人員表示,將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逐步建成行業監管服務組織體系,增強綜合監管能力,不斷提升廣大游客的獲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