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海南旅游﹒熱點對話海口舉行 專家獻策鄉村旅游扶貧創新
發布時間:2018-07-20 09:42 來源:南海網 編輯:趙琳
信息來源:南海網 2018-07-20
  近幾年,海南省鄉村旅游扶貧精准發力,賣點凸顯,模式創新,投資多元化,取得了良好的脫貧效果。7月16日,由海南省旅游發展研究會主辦的海南旅游﹒熱點對話在海口舉行,邀請了專家、學者和行業領袖,就旅游扶貧創新模式展開交流和對話。
  五指山市通什鎮什會村處於海南生態核心區,山多田少,村民沒有一塊整田,過去隻能守著山林受著窮。2013年,五指山妙自然茶業有限公司從雲南引進國家茶樹保護新品種“紫娟”種植在五指山市阿陀嶺紅山一帶,採取林下種植的方式,採取“公司+農戶+基地+茶科所”模式經過幾年的不懈努力,如今什會村茶產業漸漸形成規模,村子面貌也發生了大變樣。據了解,什會村嘗試依托特色茶產業發展旅游業,把採茶這項古老的勞作變成了節日,已成功舉辦了首屆海南島早春茶“開採節”。
  五指山妙自然旅游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徐雪燕表示,目前什會村正在打造小而精的旅游精品,以紫鵑茶打造茶旅文產品,規劃打造山野公園,後定位為雨林茶鄉。“我們採取了‘公司+農戶+基地+茶科所’的形式,免費為農戶發放茶苗,一畝地保障每年至少3000元錢收入,帶動當地老百姓脫貧,整個村子積極性都有所提升。”但在發展過程中卻存在一些問題,文化怎麼注入,如何“扶志”“扶智”,如何激發群眾內生動力,能讓當地農民從思想上想脫貧。
  對此,海南省旅游發展研究會會長王健生表示,脫貧攻堅戰關鍵還在產業扶貧。精准扶貧要與鄉村振興相結合,產業扶貧成為鄉村振興和旅游扶貧的抓手。什會村通過不斷發展林下經濟,植入茶文化,將會成為新型的旅游目的地。“要不斷挖掘茶文化,進行品牌打造。通過合作社讓村民參與進來,讓村民在不同的環節上搭上致富的快車。要形成以現代茶葉生產、山地休閑、鄉村文化體驗、鄉村養生度假等四大功能於一體的農旅融合的精准扶貧示范區。”
  海南大學旅游學院副院長陳揚樂則表示,貧困的原因有缺少渠道、交通不便、產業和技術無法進入以及消息閉塞導致思想觀念較為落後等原因。五指山市通什鎮什會村首先要讓村民提高技能,茶科所的介入能讓村民了解茶文化的特點,茶產業和旅游產業,需要文化凝聚靈魂和打造特色,最終才能實現“產業+文化”融合。“扶貧方面要有重情懷的帶頭人;要有帶頭企業,村民缺技術、資金、能力,需要帶頭企業帶領一方村民;要培養示范農民,隻有一部分先富起來,村民才能看到希望,才會跟上腳步。”
  海南省旅游委原巡視員陳耀表示,扶貧的主體是企業,政府要給予政策和資金支持,隻有主體擁有了特殊資源,且能與當地資源結合,才能帶動貧困戶脫貧。五指山市通什鎮什會村以茶文化產業為基礎,以“農業”和“旅游”為雙核,實現了經濟、社會、文化、環境和生態統一協調發展。“什會村成功引入新資源,打造新產品,具備創新性、獨有性。在此基礎上,可以實現新產品、新產業,打造成新品牌。通過品牌化打造雨林紫鵑一系列品牌,同時賦予產品好名稱、好形象。通過平台,雨林紫鵑引入科研所,做大做強產業,不斷借助媒體、專家等力量,聚焦產品,融合多種業態,將什會村打造成為旅游扶貧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