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心向“詩和遠方” 海南不斷加深文化與旅游融合發展
發布時間:2018-08-14 10:52 來源:海南日報 編輯:於闐
信息來源:海南日報 2018-08-14

  “久久不見久久見,久久見過還想見。”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主旨演講時,以海南黎族傳統民歌歌詞作為開場白歡迎各界嘉賓,使海南島成為世界矚目的“網紅”。

  從“碧海藍天”“椰風海韻”,到獨具海南特色的民歌歌詞,這其中的變化,體現出海南文化與旅游的深度融合。

  今年4月,文化部、國家旅游局整合組建為文化和旅游部,黨中央、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提出海南要打造國際旅游消費中心,積極培育旅游消費新熱點。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海南也正以精品化、多元化的文化旅游探索,翻開優質文化旅游的發展新篇章。

  從“到此一游”到深度體驗

  即使擁有不可多得的自然資源,海南旅游也需要考慮轉型升級的問題。隨著大眾旅游時代到來,旅游需求從觀光向休閑度假轉變,游客不再滿足於“到此一游”,而期待深度的文化體驗。

  “從某種意義上說,旅游是文化的載體,文化是旅游的靈魂,旅游使文化傳承與傳播更具活力。”省旅游委主任孫穎表示,文化與旅游深度融合,不僅有利於發揮海南各類特色文化資源,促進文化產業和旅游產業可持續發展,還有利於促進文化旅游產品開發,增強旅游產業競爭力。

  南山,三亞傳統的老牌5A景區,隨著游客的多元化需求以及市場競爭日趨激烈,主動邁出了文化旅游探索的步伐,深入挖掘佛教文化、福壽文化、生態文化,巧用“旅游+時尚”“旅游+體育”,舉辦世界太極文化節、南山長壽文化節等,並與電視綜藝節目合作,不斷創新景區營銷模式,取得了顯著成效,成為我省傳統景區轉型文化旅游的一個代表性范例。

  傳統景區要高質量轉型,新興項目則一開始就要高標准建設。

  “在這裡有種時光倒流的感覺,讓人沉浸其中。”來自四川的游客張卉徜徉在觀瀾湖馮小剛電影公社,十分享受這裡的南洋風情。

  據電影公社總經理葉小舟介紹,電影公社將電影IP與城市ID深度結合,將內容轉化為沉浸式娛樂體驗的實景旅游項目。如今,在集納電影場景的各個區域裡,不僅每天都有戲曲、民俗絕技等街頭演出,還聚集了風情小吃、娛樂、購物、電影院、咖啡屋、酒吧、精品酒店等,讓游客流連忘返。2017年,電影公社接待游客數量再次突破200萬人次,營業收入7.8億元,印證了文化旅游的巨大潛力。

  “質”“量”並舉發力文旅融合

  8月11日,2018年第四屆潭門趕海節開幕,古老神秘的漁家典禮讓許多游客大飽眼福。“潭門漁民愛海、守海、耕海的拼搏精神讓人十分感動,我覺得自己真正走進了海南。”來自北京的游客沈香和老伴感觸良多。

  “海南文化資源豐富且具有較強的獨特性,旅游完全可以將歷史文化、海洋文化、島嶼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紅色文化、僑鄉文化,以及生態文化、健康養生文化、現代時尚文化等融入到產品當中。我們目前正在深入挖掘海南獨特的文化資源,促進文化與旅游的有機融合,推動文化旅游的發展。”孫穎介紹說。

  文旅融合如何再“加速”?海南旅游在追求國際化的同時,不斷彰顯文化自信,努力講好中國故事、海南故事,讓“中國風”成為椰島獨特的魅力。

  日前,俄羅斯游客安德烈在海口市中醫院進行中醫理療後,肩頸疲勞得到了明顯改善:“來海南既能觀賞美景,還可以體驗特色中醫服務,不虛此行。”據悉,自海口市中醫院於去年成立中醫國際診療中心以來,針刺療法、艾灸療法、推拿療法備受國際游客青睞。

  除了借力中醫文化內涵,提升旅游服務品質,我省還深入挖掘黎族、苗族文化,通過舉辦“三月三”“嬉水節”等少數民族節慶活動,讓一批民俗旅游產品,逐漸成為吸引境內外游客的爆款旅游產品。

  如今,隨著我省入境游的不斷發展和旅游國際化水平的提升,“國際范”也成為海南文旅融合中的一大亮點。今年3月在三亞舉辦的“ISY三亞國際音樂節”融合了海南本土文化與國際韻味,傳統戲劇與歐美流行音樂相融合,顯示出濃厚的文化創新氛圍。這場高水平的音樂節,也一舉成為三亞旅游的特色文化符號。

  文旅融合帶來發展新機遇

  8月8日,省旅游委與融創中國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根據協議,雙方將共同推動在海南設立融創文旅集團總部,以文旅產業項目綜合開發和運營管理為核心業務,包括推動融創中國在海南設立文旅集團總部,實施“文旅+”策略,逐步在海南推動醫養小鎮、康養教育片區、文化產業基地、美麗鄉村、文化旅游城、文創旅游綜合體、電競小鎮等多個類型的產業項目落地等。

  “融創一直在謀求轉型,加速布局文旅產業。我們希望以文旅產業項目的落地,助力海南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融創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執行總裁、融創中國文旅集團總裁路鵬表示。

  無獨有偶。今年3月,復星旅游文化集團先後在三亞引入Club Med,投資建設亞特蘭蒂斯酒店,還引入太陽馬戲《阿凡達前傳》;今年5月1日,由澳大利亞威秀集團旗下威秀主題樂園運營的“狂野水世界”在海口觀瀾湖新城開業,這是其在中國開設的首家水上樂園。

  當文旅融合向專業、精品、特色、創新方向發展,海南既成就了“頂天立地”的旅游骨干企業,也培育了“鋪天蓋地”的中小旅游企業和自主創業者。

  “看日落、摘楊桃、抓螃蟹,這是住高級酒店體驗不到的原生態”“爬火山,去古村落騎行,有一種回到大學時期的感覺”……許多游客選擇入住民宿,不外乎看中了其中所承載的文化內涵。這也促使我省各類民宿、客棧、精品酒店如雨後春筍般快速成長,成為我省旅游住宿業的新鮮補充和重要組成部分。

  海南,不僅跟得上文旅融合的潮流,更期待著做文化旅游發展的引領者。心向詩和遠方,瓊州也將迎來滿目繁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