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文化部banner嵌入
當前位置: 首頁 > 信息發布 > 全國聯播 > 海南
海南
樹立文明新風尚 “品質旅游”看椰城
發布時間:2018-09-18 09:28 來源:海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編輯:郭鵬
信息來源:海南省旅游發展委員會 2018-09-18

  在全民旅游時代的今天,文明旅游是知名度,更是生產力。海口旅游行業正以提高從業人員文明素質為目標,讓旅游從業人員爭做文明旅游人﹔普及文明旅游知識,倡導游客綠色出游、文明游玩,開展不亂丟垃圾、文明游園、文明排隊等宣傳勸導活動,共同培育旅游城市文明風尚。

  游客自覺行動 景區景象一新

  “文明旅游從我做起。”文明旅游,展示出的是一個城市的旅游形象。

  行走在海口景區,井然的秩序給游客帶來了愜意的體驗,游客中心和客服中心入口處均擺放著宣傳標語和24字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地面上難尋垃圾、紙屑。游客排隊買票文明禮讓,常有佩戴紅綬帶的景區服務人員答疑解惑。

  而早些年,景區涂鴉、亂扔垃圾、隨便插隊等現象比比皆是。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的鮮花經常被人採摘,火山群地質公園地質遺跡上總有人踩在上面拍照……

  “景區干淨整潔、綠意盎然,以後有機會還會再來。”8月的一天,從東北來海口游玩的游客向先生對火山群世界地質公園環境贊不絕口。自駕游是當下旅游市場主題,火山群地質公園每天涌入大量私家車。但景區內很難發現垃圾,秩序井然。公園入口處立著的國家地質公園的大石碑吸引了許多游客留影,以前總有游客爬到碑上去拍照,現在基本沒有此類現象﹔公園內的仙人掌上也每每被亂涂亂畫,現在也沒有發現新的刻畫痕跡。公園工作人員說,以前看到不文明現象都會提醒游客,有時提醒多了會引起反感,不文明現象的最終改善還是需要游客自覺,現在不文明現象基本看不到了,工作也輕鬆了許多。

  整潔環境得益於游客的自覺行動。每逢小長假、黃金周,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客流不斷,進入車行區都需要排隊。然而等待過程中很難發現汽車亂按喇叭、游客亂插隊等不文明現象。“游客需要耐心引導。”景區工作人員介紹,過去很多游客為尋求刺激,經常拿石子或樹枝投擲動物。通過一系列措施,如今游客投擲動物、採摘樹枝、攀爬欄杆、踐踏草坪等不文明現象明顯減少,而自覺將垃圾分類甚至用包裝袋帶走的游客比比皆是。

  海口市景區協會會長、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有限公司董事長尚曉表示,如今游客素養越來越高,亂扔垃圾、亂涂亂畫等現象越來越少。對景區而言,文明有序的環境能讓游客更舒心,可以吸引更多回頭客。文明旅游促使景區產生了新的吸引力。

  “文明旅游是一個漸進的過程,隨著公民素質的提高,不文明現象越來越少。現在大部分游客都很注意文明出行,帶著垃圾袋,不喧嘩、不插隊。”海南康泰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說,每當有游客簽訂合同,旅行社都會告知一些文明旅游事項、簽約文明旅行告知書。

  提升文明素質 打造“品質旅游”

  文明旅游,是游客的文明,同時也是旅游從業者的文明。

  早在2011年,海南旅游系統深入開展公民旅游文明素質主題教育活動,重點建立公民旅游文明教育考核制度,逐步完善導游和領隊全程文明教育責任制,不斷提升景點(區)管理服務水平。同時,嚴厲懲處旅游市場不文明行為,主要針對街頭發卡、散客拼團、旅游餐飲、旅游潛水等8個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開展專項整治。

  “旅游行業一直以來都在持續開展文明素質整體提升活動,動員旅游企業及從業人員向‘不文明行為’宣戰,為中外游客創造文明和諧的旅游環境。”海口市旅游發展委員會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全市旅游行業以提高從業人員文明素質為目標,以開展社會文明大行動為載體,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到旅游從業人員的日常工作、學習和生活中,讓社會文明大行動成為廣大旅游從業人員的自覺行動,共同培育旅游城市文明風尚,維護旅游城市文明形象。同時,開展旅游市場環境綜合整治,加大旅游綜合執法力度和對違法違規行為的處罰力度,嚴厲打擊“零負團費”、虛假廣告等不正當競爭行為。在旅游餐飲、住宿、交通、景區、購物及應急管理等方面,加快推進旅游服務標准化建設,建立旅游企業誠信經營、誠信檔案和誠信經營獎懲機制。

  此外,海口開展了提升公民旅游文明素質主題教育活動,普及文明旅游知識﹔組織開展文明服務、誠信服務、優質服務、微笑服務等專項活動,樹立一批標杆旅游企業,形成示范帶動效益,促進行業文明素質提高,打造海口“品質旅游”品牌。

  導游一崗雙責 引導文明旅游

  “游客不遵守交通規則,闖紅燈和橫穿馬路﹔在公共場合大聲喧嘩﹔在國外吃自助餐,我們有的游客直接用盤子搶。”經營泰國游的海南一家旅行社的負責人說,游客的素質和文化不同導致出現不文明旅游的行為,組團社要切實擔負起責任,引導游客文明旅游。

  對此,海口市旅游發展委員會發出專門的通知,要求旅行社做好“行前教育、行中引導、行後總結”。行前教育,要求旅行社在行前對旅游團隊進行文明旅游專題教育,明確帶隊導游為責任人,教育游客言談舉止文明、用餐文明、交通文明、住宿文明、觀光文明等﹔行中引導,要求帶隊導游在組織旅游團隊旅游行程中,負有引導游客文明旅游責任,應對游客的不文明行為及時進行勸阻﹔行後總結,要求團隊旅游行程結束後,帶隊導游應當對自己所帶團隊文明旅游情況進行總結,並出具書面的報告給單位負責人。

  海口市旅游發展委員會還要求旅行社把好出境旅游“六關”,即要嚴把護照、組團、出境、交通、落地、行程“六關”。“護照關”是出境游的前提條件,在辦理護照時要在業務工作流程中增加教育引導環節,做到有文明旅游宣傳材料,有告知教育、引導信息等﹔“組團關”要求組團旅行社堅持行前教育﹔“出境關”主要指機場、口岸出境處要廣泛開展文明出游宣傳,出入境民警時時提醒游客,“出國旅游,文明相伴”﹔“交通關”是讓游客出發前,在候機候車、乘機乘車過程中,時時處處感受到文明氛圍、接受文明教育﹔“落地關”要求領隊與地接導游做好對接,及時普及目的地風俗習慣和當地有關法律法規、有關禁忌的內容﹔“行程關”要求落實領隊和導游在全過程中的責任,並對不文明行為重點追溯游客本人和領隊、導游雙向的責任。

  海口全面落實《旅行社行前說明服務規范》和《導游領隊引導文明旅游規范》,要求導游要能夠切實負起“一崗雙責”的責任,將業務工作和文明督導同時做好,積極開展文明告知、文明提醒、文明規勸,引導游客文明旅游、安全旅游。把相關旅游企業貫徹“兩個規范”落實情況作為“文明旅行社”“文明導游”等評選的重要指標,作為對旅行社、導游進行常規檢查的必查內容進行督導。對在檢查中發現貫徹落實“兩個規范”不力的旅行社、導游進行通報批評。

  多種渠道宣傳 樹立文明風尚

  為了樹立新風尚,海口開展了一系列文明旅游活動。2018年海口市文明旅游大行動是一項貫穿全年、結合旅游行業實際所制定的系列活動。活動充分發動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從文明旅游宣傳、文明旅游培訓、文明旅游志願者等多方面開展實施,包含“遇見最美海口”手機攝影大賽、沙灘清潔趣味跑文明旅游志願行活動等,以及酒店、旅行社、導游、景區等旅游行業文明旅游培訓,營造有利於公民文明素質和行為習慣的景區人文環境,樹立文明旅游和“禮儀海口”的良好形象。

  今年3-4月份舉行的“遇見最美海口”手機攝影大賽投票情況火爆,市民參與熱情高漲。大賽宣傳海口文明旅游,樹立海口旅游城市新形象,進一步提升海口市旅游品牌知名度,推進海口全域旅游發展。

  自4月份開始到9月底結束的“書香海口﹒文明旅游”主題征文及“文明旅游從我做起”朗誦比賽活動,圍繞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以來海口市的文明旅游成果進行創作,多角度、深層次地展示海口文明旅游成果。

  6月2日,沙灘清潔趣味跑文明旅游志願行在假日海灘啟動,海口旅游行業專屬的志願服務機構也正式成立。該機構是為推動海口旅游品質建設、營造和諧有序的旅游環境而成立,旨在服務海口文明旅游的建設。機構成立後,經常組織清理景區垃圾、文明勸導等旅游志願服務活動。志願者小孫表示,希望通過自己的行動為文明旅游出一份力。

  為了進一步推動“2018海口旅游廁所文明宣傳大行動”活動效果,提升游客、市民對文明旅游、文明如廁的認識,9月1日-2日,海口市旅游發展委員會在騎樓老街中山路舉行“廁所文明漫畫展巡展活動”,生動地向市民游客傳達文明如廁理念,提升文明旅游意識,形成積極健康、向上向善、文明和諧的旅游廁所文化。來自省內高校的數十名廁所文明志願者,在活動現場向游客、市民發放文明如廁宣傳資料2500余份。

  “為給游客營造良好的游覽環境,公園及時更新配件,增設提示標牌、垃圾箱、文明宣傳標語。”火山群世界地質公園相關負責人郭文旭表示,在文明服務上,對全體員工保持經常性培訓,要求員工以身作則,接待工作推行文明用語、微笑服務,倡導游客愛護環境,保護火山熔岩遺跡等。(海口日報)